快訊

善用基因檢測,可揪3種肺癌早期突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針灸、整脊 有助減少骨刺發生率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骨刺是一種自然老化的現象,若壓迫到脊椎,將使人活動不便、肢體僵硬,若壓迫到神經根,將令人產生肢體麻木、針刺感。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醫師陳萍和表示,人體的各個關節均有產生骨刺的可能,任何地方都有可能有骨刺,若要減少骨刺發生的機會,可透過整脊、針灸等方式改善。

陳醫師指出,基本上骨刺是人體反應力量的結果,當一個關節壓力過大時增加表面積是最好的方式,關節的壓力過大往往造成關節腔變少,相對地,人體關節面將增大來減少壓力。中醫未有骨刺的記載,但有痺症、痿症等相似敘述,但是這些並非是骨刺的敘述,而是骨刺所造成的症狀。

例如受到骨刺影響進而造成疼痛、活動困難,這就是痺症的範圍,受骨刺影響神經後肌肉無力萎縮,這就是痿症的描述。透過整脊可減緩骨刺的產生,針灸也是同樣的概念,針灸能行氣止痛,使人的肌肉放鬆不再造成關節腔之間的壓力,自然骨刺產生的機會就跟著下降,但這並不是把骨刺針斷針小。

臨床上有些中醫師可以靠針灸讓骨刺變小,這應該是肌肉放鬆後不再緊繃,並促使人體氣血循環改變的效果,與西醫直接開刀去除骨刺的概念並不同。簡單來說,只要讓肌肉壓力減少的方式都是可行的,推拿亦如是。

平常預防保健之道要減少骨刺發生的機會可透過維持規律的運動來著手,因為運動時的肌肉群與一般工作時的肌肉群是不同的。肌肉為互相拮抗,一邊收縮另一邊就放鬆,而一般工作慣用的肌肉緊繃將造成關節壓力,關節自然要產生骨刺,但運動時可訓練不同的肌肉,使其維持該有的張力,並不會讓常使用的肌肉群過度收縮緊繃。

值得一提的是,很多患者下班時並不知道自己肌肉緊繃、肩頭聳起,這就是慣用肌群無法放鬆的結果。建議進行適度放鬆運動,針灸、推拿亦可緩解這個現象,也能減少骨刺產生的機會。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骨刺 關節 針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