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退化性關節炎 可換人工關節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整理;諮詢醫師/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骨科主治醫師范政裕】

問:錢大夫您好,我今年80歲,一年多來,每次坐下及站起來,兩個膝蓋都感疼痛,經骨科醫師診斷是退化性關節炎,尚屬輕度,並開給我三種藥:Genesafe 200mg、Strocain 5mg(Oxacain)、Arcoxia 60mg,而且還交待我一定要吃藥,少走路,不然很快就要坐輪椅。

我的腎功能不好,最新檢查的結果:尿蛋白2+75 mg/dl,BUN血中尿素氮26,肌酸酐1.8。我把骨科開的藥拿給腎臟科醫師看過;醫師說,這些藥你最好不要吃,吃多了恐怕要洗腎。我接著告訴他,骨科醫師曾表示若不吃藥,很快要坐輪椅;那名腎臟科醫師則回了一句,「那就看你的選擇了,是坐輪椅好呢?還是洗腎好?」

請問錢大夫:我還有第三條活路嗎?也就是既能服用治療退化性關節炎的藥,而又不傷到腎功能?期待你的指導。(彭老丁敬上)

答:從你很詳細的敘述看來,我覺得那位骨科醫師的說法有點誇張,因為退化性關節炎很少嚴重到必須坐輪椅的地步,更何況你也只不過是輕症而已。

那位骨科醫師開的三種藥,第一種是鬆筋藥,第二種是胃藥,第三種是止痛藥。一般說來,退化性關節炎患者若因急性發作而痛到要服用止痛藥,最好只吃1、2次就好,疼痛緩解後就應停藥,否則止痛藥吃多了,恐怕會傷到腎臟,導致腎功能下降。

從你的最新檢查結果看來,不管是尿蛋白、尿素氮或肌酸酐都偏高,代表你的腎臟功能已下滑,我不知道真正原因為何,但可確信的是,如果再繼續服用止痛藥幾周,甚至1、2個月以上,情況還會更糟。

就你現在的情況,建議不妨改服坊間賣的膠原蛋白、葡萄糖胺或軟骨素等保健食品,一來沒有副作用,二來也能讓膝關節舒服些。如果連吃這些保健食品都沒多大效果,不妨到醫院注射玻尿酸,維持幾個月的效果。

萬一有天你的退化性關節炎已嚴重到無法走路,可到醫院接受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讓自己再多走個十幾、二十年,用不著坐輪椅。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8692-5832

【2010/04/21 聯合晚報】

關節 止痛 骨科 腎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