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無聲疾病 骨鬆別亂投藥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修瑞瑩╱連線報導】

骨質疏鬆是無聲無息的病症,患者出現脊椎、髖或腕部骨折風險比率相當高。醫師表示,目前骨鬆治療藥物相當多,建議民眾經檢查並諮詢專科醫師,找出合適的治療方式。

中山醫院婦產科醫師、中華民國骨質疏鬆學會理事楊再興表示,近年骨質疏鬆普受重視,藥物也越來越多,主要協助抑制骨質流失,部分藥物可增加骨密度,若正確用藥,可減少3到6成骨折率。

目前骨鬆藥包括雙磷酸鹽類、選擇性雌激素受體調節器等,主要是抑制破骨細胞,減少骨質流失;增加骨密度藥,主要是副甲狀腺素,可增加造骨細胞作用,增加骨質形成。成大醫院骨科醫師指出,國內健保對於骨鬆藥物給付嚴格,一定要能證明是骨質疏鬆造成骨折,才會給付。

台大醫院副院長蔡克嵩說,藥物都可能有副作用,目前已有不少可選擇的骨鬆藥物,應諮詢醫師提供適合的治療,避免重複使用相同機轉的藥。

目前骨質疏鬆症分別可在骨科、婦科、新陳代謝科、復健科等不同科別就診,楊再興說,骨鬆是近十餘年才逐漸被重視的健康議題,不少新藥也是近年才研發、使用,學會已決議未來要求診治骨鬆的醫師,需取得學會認證的骨鬆專科醫師證書。

楊再興說,健保局2006年統計,65歲以上女性每年1萬人出現髖骨折,65歲以上男性每年5千例;因骨鬆無聲無息,部分已確診為骨鬆且需用藥患者,服藥順服性低,服藥滿一年低於3成,未遵醫囑用藥可能無益於預防骨折。

他提醒,年輕人不需要服藥,應攝取足夠鈣質與運動,提早存骨本;步入骨鬆高風險期,特別是65歲以上男性、更年期女性,應定期檢查,確診為骨質疏鬆患者,應諮詢醫師意見治療、預防骨折。

【2010/04/21 聯合報】

骨質疏鬆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