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服藥非萬靈丹 加強生活照護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骨質疏鬆是老年人普遍問題,除了用藥之外,別忽略老年生活照顧。專家指出,老年人同時面臨視力、神經退化等問題,平日也應注意運動、飲食等各方面照顧,才能避免跌倒及骨折的危險。

美國國家科學院工程學院院士、骨科醫學工程專家趙以甦昨天指出,許多人以為服用骨鬆藥物就會返老還童,其實應該配合老年生活的照顧。

趙以甦是美國約翰霍浦金斯大學與梅約醫學中心榮譽教授,多年來跨越醫學與工程領域,研發許多骨科的醫療器材及骨骼電腦模擬軟體,目前應成大之邀擔任客座特聘講座教授,昨天在演講中提到他對骨鬆的看法。

他表示,骨鬆是現代人的嚴重困擾之一,以美國醫療模式,只要55歲以上經檢驗有骨鬆現象,醫師就會開給骨鬆藥物。但他認為,很多人都沒注意到骨鬆藥物可能對心、腎、肌肉造成副作用,且骨鬆是人體自然老化,非靠藥物就能扳回,事實上年老後先退化的是肌肉、神經,而非骨骼。

趙以甦解釋,就像年輕人在關燈進入黑暗後,仍能察覺前方阻礙,有些老人家卻察覺不到,這是神經退化,當然容易摔跤。

他認為,老人家不會要求像年輕人般跑跑跳跳,而是要有良好生活品質,如果副作用影響造成生活品質降低,服用骨鬆藥物就失去意義,應從加強老人運動、飲食、護具及親人照顧等方面著手,防止老人摔跤,造成骨折,會比單吃藥物有效的多。

【2010/04/21 聯合報】

骨鬆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