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手法治療腰肌勞損 行氣活血疏通經絡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大同中醫醫院院長張瑞麟表示,傳統中醫以舒筋通絡,活血散瘀,消腫止痛為治則,取腰臀部及患側下肢作為施術部位,並進行手法治療。

張院長在一場研討會中指出,手法治療可調陰陽、行氣活血、疏通經絡、舒筋止痛,為治療腰肌勞損的重要手段,常用手法包括滾法、按揉法、彈撥法等。滾法是指在患側及第三腰椎橫突處用滾法施術,以便促進局部的血液循環,進而起到活血通絡,鬆解肌肉緊張作用。

張瑞麟院長進一步指出,彈撥法是指在第三腰椎橫突處及臀部的壓痛處,用兩手拇指的紋面緊貼患部,適當用力下壓至患者有痠脹感時,再作與肌纖維成垂直方向的來回彈撥。彈撥力量要由輕到重,由淺入深,若不痛時需施力。在彈撥的期間,配合使用指揉法,有助於解痙止痛,鬆解軟組織的粘連。

揉法是指在彈撥手法運用後,再用掌揉法在施術處輕揉,以便達到緩解治療時所引起的疼痛;腰部滾法可使患者的腰肌放鬆,當放鬆之後,可再用拇指按壓第三腰椎尖部,並揉捻數分鐘後理順腰肌。早期患者只要推拿原發部位肌附著處,即可奏效,中期患者必須同時加推拿肌腹及繼發部位,方能奏效,但嚴重的後期患者,目前尚無有效的非手術療法可完全改變其病理變化,推拿時將徒勞無功。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止痛 中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