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善用基因檢測,可揪3種肺癌早期突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別站三七步 書包換肩背

【聯合報/記者徐如宜/高雄市報導】

模特兒愛站三七步,擺出美美的pose,但這可能造成脊椎側彎,青春期少男少女尤要注意!陽明大學統計,全國百分之零點五的小一生有脊椎側彎毛病,愈大,人數愈多,國一激增到百分之一點五。

但多數家長未警覺孩子身材「變形」,雖然學校健康檢查篩檢出病徵,只有七成家長帶孩子去醫院複檢,有三成家長錯過了孩子國小、國中黃金治療期。

國一女生「小紀」一直是班上個頭最小的,這學期拿學校健康檢查結果表回家,脊椎側彎項目呈陽性,家人趕緊帶到醫學中心檢查,彎度竟然超過〺度。「這才知道,轉骨方都補歪了!」小紀父母難過地說,如果不是脊椎側彎,女兒應該還能高好幾公分。

跟許多家有脊椎側彎兒的父母一樣,小紀爸媽覺得愧對孩子,帶著孩子游泳、吊單槓,每晚回家就按摩、做伸展操,定期上醫院復健,「夜晚看到孩子穿著背架,躲在被子裡哭,做父母的,真希望能代替孩子受苦。」

陽明大學臨床暨社區護理研究所助理教授劉影梅指出,教育部為全國學童做脊椎側彎檢查,廿萬四千名小一學童,約有一千人脊椎側彎;小四學童,有一千五百人;國一學生,超過三千人有脊椎側彎。與去年相比,各年級學童人數都增加了零點一個百分點。

劉影梅指出,三七步站久了,或是長時間單側背很重書包,脊椎、骨盆久處彎曲傾斜狀,容易受影響。

脊椎側彎廿度以下建議運動及觀察,廿度至四十度穿背架矯正,四十度以上考慮開刀。

【2010/04/12 聯合報】

脊椎 健康檢查 轉骨 復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