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膝蓋骨退化磨損 續打網球或惡化?

【聯合報/李應命/雲縣斗南】

我年近60,酷愛網球,4年多前,打後常感膝蓋痠痛,幾無法爬樓梯;於是捨PU硬地球場改打紅土軟地球場,稍有改善。農曆年前,右膝蓋外側微疼,按壓彎曲處痠痛加劇,且行動不靈活,沒法使力,連走路都怪怪的;休息幾天行走恢復自如,可是打球右膝仍不靈活、有痠痛。

醫師判定是膝蓋骨退化磨損,右脛骨右上緣長骨刺,與股骨接合隙縫變大異常:叮嚀做關節鏡手術修護方能治癒;不宜再打網球及提重物,盡量減少屈膝動作,要長期做「股四頭肌復健運動」。原本期待吃吃藥、復健取代;醫師斬釘截鐵:「那就等惡化,再整個更換人工關節!」

專家意見/全方位治療 揪出膝痛病因

【徐郭堯/林口長庚醫院骨科部運動醫學科主任】

從來文,我想也許只有輕微關節炎,仍有機會重拾網球拍。

膝退化性關節炎是膝關節表面軟骨獨特結構發生病變與破壞,無法發揮膝關節應有功能。症狀會因破壞位置、範圍與病發時間長短有所不同。治療應有全方位考量,從病人體重、活動量、生活習慣及整個下肢的力學軸線(由髖關節經膝關節至踝關節)是否平衡,肌肉代償強度,至有無合併膝關節其他重要構造(十字韌帶、側韌帶、半月軟骨)的破壞,都要評估,作好治療計畫,才有滿意結果。

關節鏡可直接觀察膝關節內重要構造,如關節表面軟骨、十字韌帶、 半月軟骨等。目前醫療科技仍然無法修復、治癒因膝退化性關節炎所產生的關節表面軟骨破壞;至多僅能將破壞的關節表面軟骨整平,引流關節內的發炎物質。這治療結果並未比不手術的結果更好。

高階關節鏡手術可以經由切除膝關節滑囊上的褶壁,或鬆解攣縮的膝關節囊韌帶,減輕膝關節表面軟骨的壓力,或許可以減輕某些膝退化性關節炎的症狀。但是,要讓已發生病變與破壞關節表面軟骨修復、治癒,可沒那麼容易,人體組織修復,往往藉由疤痕形成,再高明的整形手術也無法讓疤痕消失,膝關節的軟骨受損後無法再生,即使用了許多先進的軟骨細胞移植與再生技術,頂多也只能形成纖維軟骨,而無法回復成正常的玻璃軟骨,當合併較厲害的下肢力學軸線不平衡,若沒有加上截骨術,平衡整個下肢的力學軸線,膝退化性關節炎的治療往往得不到理想結果;也就是說,沒有除去導致關節表面軟骨破壞的病因,這個疾病是無法治癒的。

大部分的膝退化性關節炎病人並不會在短期內惡化,有人甚至不會惡化;即使X光檢查結果顯示惡化,也不一定產生膝關節疼痛。許多病人膝關節表面軟骨嚴重破壞,關節腔隙完全喪失,也沒有嚴重疼痛,這是因為關節軟骨內並無神經分布,不會產生嚴重疼痛。

病痛往往來自非軟骨結構。反倒是生活品質不良、痠軟無力,而不是疼痛,才是嚴重膝退化性關節炎的症狀。這樣的病人接受人工膝關節置換後,應該要恢復到連續步行1小時以上、膝關節無任何不適、上下樓梯不須扶手、可以爬山郊遊、回去種菜務農、可以打雙人網球、高爾夫球的境界,手術才有價值。因此,當只有短時間內膝痛,X光未呈現關節腔隙嚴重喪失,不應該以人工膝關節置換作為治療的選擇,而應該積極尋找與冶療膝痛的病因。

【2010/04/10 聯合報】

關節 復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