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貝克氏囊腫 膝疾不除難根治

【聯合報/陳志華/基隆長庚醫院骨科醫師】

關節發生的軟組織腫瘤,一般都是良性的。最常出現在膝關節後面膕窩部位囊腫,因最先在1877年,由貝克醫師報告而得名。當初常是由結核病或風濕性關節炎引起的,現今則是因退化性關節炎或膝關節創傷所致。

貝克氏囊腫又名膕窩囊腫,發生於膝關節後內側,由膕窩黏液囊所長出來的囊腫。這個黏液囊是與膝關節相通,當膝關節受傷或發炎時,產生過量關節液,流入黏液囊裡,使得黏液囊變大形成囊腫。

貝克氏囊腫形成過程緩慢,初期不會有不適。當囊腫形成時,會有輕微的膝部不適感、膝關節後面的腫脹與緊繃的感覺,有時候會感到膝部的痠痛;晚期嚴重腫脹會疼痛痠脹,下肢無力。

腫瘤通常位於半膜肌腱與腓腸肌的內側肌腱間,須檢查膝部,看看是否有半月板或其他的病變。過多的關節滲出液可能是關節退化或者是半月板的受損,小腿也必須檢視,看有無疼痛腫脹。X光檢查骨頭,通常沒有變化,但可以看到膝膕窩處軟組織陰影變得較腫大,可使用超音波確定診斷,也可以針筒抽取出黃色稀黏液,核磁共振檢查可以看出囊腫的大小、內容物與囊腫的位置。

貝克氏囊腫若不治療,有些會自行消失,但仍要留意關節炎或膝關節內病變引起關節過度積水,破到膕窩黏液囊,形成貝克氏囊腫。此時務必要治療原發膝關節內疾病,才能避免復發。有些貝克氏囊腫則會囊腫變大變硬,或突然破裂。

治療可嘗試抽出囊腫液以減輕症狀,唯因囊腫未摘除,雖暫時變小,還是易復發。若囊腫太大壓迫周圍組織造成痠痛麻,或影響膝關節彎曲或蹲踞時,可考慮手術切除,分離膕窩囊腫組織並完全切除,縫合囊腫通往黏液囊或關節腔的通道,使通道完全封閉才不易再發。

【2010/04/07 聯合報】

關節 腫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