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肝腎虧虛、外傷後遺 易致五十肩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五十肩屬於關節囊黏連性炎症,會導致關節僵硬,活動受限。北醫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醫師陳萍和表示,此症是以長期肩部疼痛、關節功能障礙和肌肉萎縮為臨床特點,幾乎七成以上的中老年人都不同程度地患過此症。病情較重者,會造成肩及上臂疼痛呈持續不休,嚴重則感覺撕裂樣劇痛,夜間更是明顯。

中醫師陳萍和表示,五十肩病情輕微者,多略感肩臂酸重,或有短期疼痛或肩關節僵硬,活動不甚靈活,大約適當治療1~2周即可改善,半年左右功能恢復。若病情較重者,可見肩及上臂疼痛呈持續不休,愈痛愈明顯,嚴重則撕裂樣劇痛,夜間尤明顯,睡眠受影響,可能持續數月或經年不能緩解者,肩部筋肉明顯僵硬,關節沾黏,活動嚴重受限,輕微碰撞或牽拉都可能引起劇烈疼痛,給患者帶來不少痛苦。

醫師指出,中醫認為,此症多為老年肝腎虧虛、氣血虛弱、血不榮筋或外傷後遺,痰濁痺阻,再感風寒濕邪,使氣血凝滯不暢,筋脈拘孿所致。一般沒有明顯的肩部外傷史,主要引起原因多為肩部受涼或勞損因素。

中醫治療五十肩可分三階段。中醫師陳萍和表示,中醫治療此症,以肩關節自身功能鍛鍊為主,同時配合以鎮痛及按摩,輔助肩關節功能自主訓練,以恢復關節功能。用藥可分為初期以養血祛風,散寒止痛為主;中期加強疏筋通絡;以及後期配合補腎壯骨、補益氣血,促進恢復。

陳萍和醫師表示,中醫辨證治療可分三階段,初期又稱「凝結期」,肩部疼痛日輕夜重。動則更疼痛,活動略受限,這階段以養血祛風,散寒止痛為主,藥方可用大秦艽湯加減。而中期又稱「凍結期」,可見患者症狀加重,肩關節活動處於最大限制狀態;此期應以養血活血、疏筋通絡、扶正祛邪為主,藥方可用黃耆桂枝五物湯加減。

到了後期,又稱「解凍期」,這階段通常疼痛會減輕或消失,患肩關節逐步恢復。治療應以補腎壯骨之劑,或補益氣血方式促進恢復,可用六味地黃湯加減。

陳醫師表示,還可配合推拿按摩方式,藉由患肢外展高舉、後伸、內收、上抬、前屈過程,找到壓痛點。痛穴在手陽明大腸經有五裏穴、曲池穴;手太陽小腸經有天宗穴、俠白穴、尺澤穴。在肩部附近找出3~5個壓痛敏感點,以拇指衝擊法由弱到強,用力稍大,每穴10秒左右。並可配合揉、搓、捏、拿、滾、按、叩手法疏理患肩後,採用攀肩、背屈、高抬、抬肘、內旋外展等手法按摩10分鐘左右。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關節 中醫 五十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