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五十肩 中年人噩夢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五十肩又被稱為「冰凍肩」,常因疼痛而造成肩關節活動不便。署立豐原醫院骨科醫師吳晉淵表示,這種病症的正式學名為「粘連性關節囊炎」,為一種常見的骨關節疾病,非慣用手的機會較大,好發於四十到六十歲的中年人身上,且女多於男,但並非五十歲的人才會有五十肩,即使是年輕人也有罹患的機會。

吳醫師指出,發生五十肩的原因不明,可能是跟肌腱的活動或不正確的運動有關,成因不外乎肩膀疼痛或其他原因一段時間不動所造成,包括骨折、肌腱炎、韌帶拉傷、關節囊炎、腦中風、頸椎病變、心肌梗塞及長期臥床等,若是工作勞累則要看工作性質而定。

曾碰過一位患者因為從事廚師的工作,需要長時間拿鍋子甩動而造成肩部疼痛,結果久而久之,連睡覺的時候都會感到疼痛,就醫之後檢查出來為五十肩,經過一段時間的治療後就明顯改善許多。

吳晉淵醫師進一步指出,患者初期會感到肩部疼痛及局部怕冷,夜間疼痛加劇,甚至於會被疼痛的感覺所痛醒,後來因為關節粘連而活動受到限制,最後雖稍微感覺不那麼疼痛,但雙手已無法舉起,連梳頭、穿衣或將手放到背後等簡單動作都無法做到。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