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戀戀電腦 頸椎病變愛上你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市報導】

台灣脊椎微創醫學會榮譽理事長高振興指出,國內頸椎病變的罹病比率近年提高許多,且患者有年輕化的趨勢,他認為應該與長期使用電腦有關,將與南科廠商合作進行流行病學的調查。

他指出,目前已有研究證實從事護理及空姐等職業,因彎腰的動作多,腰椎病變比率較一般人高,而長期使用電腦,一般認為不正確的姿勢會造成頸椎病變,但研究資料不多,根據中國大陸最新發表的一項資料,長期俯案工作者中約有15%會有頸椎病變,為一般人的4-6倍,是值得注意的警訊。

高振興同時是奇美醫院脊椎外科主任,醫院已通過補助他的頸椎病變流行病學調查,找300名以上長期從事電腦工作者,至少10年以上,了解這些人是否有頸椎病變,以證實兩者之間的關連性。

高振興是南部脊椎外科的權威,近5年施行的頸椎手術約520次。他指出,根據臨床上的統計,這些患者中45歲以下的比率為27%,與腰椎變病45歲以下的比率為17%,高出1成,照理來說,兩者的比率應該差不多,頸椎病患明顯年輕化。

他指出,門診中頸椎病患從事電腦相關行業相當多,他遇到最年輕的嚴重患者是25歲,也是長期使用電腦,頸椎病變與電腦使用習慣有很強的關連,很多人都是平常上班、上學使用電腦,空閒時繼續用電腦娛樂,一旦姿勢不正確,影響很大。

建議最好使用電腦的姿勢要正確,不要上仰或下俯,一段時間後就要休息,放鬆頸部肌肉,一旦頸椎受傷,不要再劇烈拉扯,會更惡化。

【2010/03/05 聯合報】

脊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