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窮得只剩下房子?專家曝「3阻力」以房養老難盛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足底筋膜炎 別來腳亂春節長假

【聯合報╱林家琪/杏誠復健診所物理治療師】

您是否常為腳底的疼痛感到煩惱呢?是否因此而「腳」亂生活呢?當心!惱人的足底筋膜炎可能悄悄找上你了

足底筋膜主要作用為維持腳底足弓,並吸收因走路產生的反作用力。足底筋膜長期受到不正常的拉力會導致足底筋膜炎,可能因體重過重、長期站立、過度行走或跑步、愛穿高跟鞋、甚或過度赤腳使用健康步道所造成,而足弓變形(扁平足)也是足底筋膜炎的高危險群。

患者以中年女性居多,男女比例約為1:2,其中有90%的患者抱怨足跟前內側疼痛,其不適的症狀通常會在早晨起床的第一步「熱情的」迎接,走幾步後減輕,但若又過度行走,疼痛又會反覆出現,甚至導致行走困難。

足底筋膜炎的物理治療包括:

1.儀器治療包括電熱療,初期急性疼痛以休息、冰敷為主。慢性期可使用超音波減輕發炎症狀。軟組織貼紮常用於改善因病理變化所導致的筋膜功能障礙,及相關疼痛症狀,對疼痛緩解、足底筋膜放鬆(高弓足)或支持(扁平足)效果顯著,也有預防足底筋膜炎的功效。震動治療可刺激軟組織的代謝,使症狀減輕,配合貼紮治療更可提高療效。

2.運動治療對足底筋膜炎的復健不可或缺,以恢復軟組織的柔軟度、強度為主:

(1)增加足底筋膜柔軟度:半坐臥姿,兩腳膝蓋微彎,將患側的腳板向上翹起後停留15秒,休息10秒後再拉筋,每回15次一天3回。

(2)增加跟腱之柔軟度:前弓後箭步,患側腳在後且足跟不可離地,把身體重量施予患肢使其略微緊繃,每次維持15秒後休息10秒,每回15次,一天3回。

(3)強化足底肌肉力量:腳踩毛巾且平貼於毛巾上,用腳趾將毛巾抓起,每次維持10秒,每回15次,一天3回,並可在毛巾上置重物,以增強肌力訓練。

3.穿著軟硬適中的鞋具與治療性鞋墊:合適的鞋具可避免與改善足底筋膜炎,患者可向物理治療師諮詢並製作合宜的鞋墊,再配合復健治療足底筋膜炎。

足底筋膜炎若未及早治療,長期忽視會造成足底筋膜攣縮而寸步難行,甚至造成膝、髖關節的疼痛或損傷,小問題請及早就診,別讓足底筋膜炎「腳」亂您的生活!

【2010/02/14 聯合報】

筋膜炎 物理治療 復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