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藥方搭配飲食調理 食療減緩骨鬆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食療減緩骨鬆,中醫師李佳霓在一場衛教講座中建議控制首先過量脂肪的攝取,留意引發骨本流失的藥物如類固醇等,而中醫常用雞血藤、鹿角、龜板,黨參與右歸丸、芍藥甘草湯等藥方搭配飲食調理,改善骨鬆,然而具體藥材搭配需視個別狀況而定。

中醫認為,食療仍需考慮體質。李佳霓說,無力氣、經常懶得說話、面色蒼白、頭暈目昡、心悸自汗等大都可考慮補氣藥如黃耆、人參、黨參,刺五加;血虛則可考慮補血藥如當歸、熟地、雞血藤等;補腎陽者可考慮鹿角、鹿茸、肉桂、附子,仙靈脾;不少中藥有延緩衰老與延年益壽的作用。

其中雞血藤為豆科植物植物之藤莖,外觀質硬、色棕紅,斷面有紅黑樹脂狀分泌物,常用於補血行血,暖腰膝,舒筋骨,中醫認為可治血虛風濕所致腰膝酸痛,麻木癱瘓;但血虛氣弱之孕婦忌服。

只要找到適合自己體質的食療方式,醫師指出,就能達到養生之目的很多食物可藉藥材之效,讓人體吸收狀況更為良好。而高齡骨鬆患者治療目標主要為減少惡化,改善症狀,而非恢復年輕時的骨骼。

骨鬆造成症狀方面,醫師指出,如駝背相當常見,主因頸及胸椎等處的骨骼產生無症狀壓迫性骨折所致。承受較大外力或衝擊力時腰椎、大腿骨、橈骨常見骨折。此外,可能因脊椎前屈及壓迫性骨折導致胸腹部器官受壓。約有一半的脊椎壓迫性骨折患者深為腰背痛所苦。

藥膳粥有助抗衰老。中醫師李佳霓建議中高齡者考慮以何首烏2兩、白米3兩,大棗4-5個加些許冰糖,適度熬粥早晚服用。另外可適度補充新鮮的花生、芝麻,花粉等食材,對補腎虛及補腦抗衰老也有幫助。

根據藥典記載,何首烏味苦、甘、澀,性微溫。李佳霓出,中醫認為其補肝腎,具潤腸通便的功能。應用上常見用改善腰膝酸軟、頭目眩暈、頭髮灰白等。現代常見用於高血壓、冠狀動脈硬化等,然而醫師提醒易腹瀉的患者需慎服。

中醫談的「腎虛」是指大腦、腎、神經內分泌與免疫、骨骼的退化和功能降低。中醫說的腎虛還包含了DNA修復能力下降,清除自由基能力降低,和酸蛋白質合成能力下降等變化。中醫所說「腎」方面的問題,其實包含了衰老現象。

中醫師強調,研究顯示腎虛是老化不可避免的現象,正常人大約從30歲便開始有一定程度的腎虛老化現象;依年齡遞增,多數老人出現明顯的腎虛現象。到了九十歲,即使再健康,也有一定的組織功能退化。中藥杜仲、川續斷、桑寄生、生黃耆、淮山藥助補腎氣;山茱萸、生地、女貞子、何首烏則養腎陰;體質較虛寒者可用仙茅、仙靈脾等等。

具體用藥選擇民眾需先諮詢中醫師。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