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搬提重物姿勢正確量力為 免肌骨受傷

【台灣新生報/記者鍾佩芳/專題報導】

打掃期間搬重物,應量力而為。健康管理機構總院長朱大維表示,彎腰搬重物,若非常做者,一下子做此動作會使肌肉產生很大的壓力,或許以前可以,但因年齡的改變,正確的姿勢很重要。

有膝蓋方面問題者〈如退化性關節炎、類風濕性關節炎、僵直性脊椎炎等〉,在打掃時宜做好膝蓋等處的保護措施。耕莘醫院新店總院復健科醫師林瑞玲表示,有關節問題者,蹲或站都不宜太久,做任何打掃工作宜分段來做,以減輕腰部負擔,或是可用束腰等方式。

有位認識的醫師,因為搬重物而聽到「卡」的一聲,之後連綁鞋帶都有問題,朱醫師表示,醫師普遍運動困難,每次想運動不是要開會就是看診或手術,想做不見得做得做得到。

骨頭旁的肌肉式維持身體平衡,突然做彎腰的動作,輕者扭到、拉傷,重者椎間盤突出、神經被壓到等。正確姿勢為先蹲下、雙手平均施力、幫起重物時勿躁進或匆忙。平時多做腰部肌肉訓練運動,補充膠原蛋白、葡萄糖胺。

腰扭到建議熱敷,但有民眾會認為是否給人按摩馬一節,是否能減緩?醫師也表示,可能對心理上有用,仍建議熱敷即可。

耕莘醫院新店總院復健科醫師林瑞玲也表示,在搬任何東西時,只要比體位低者,就不要彎腰搬,而是建議蹲下或屈膝或是讓肚子靠著工作台或流理台時再搬。就像刷牙、洗臉時,也建議看前面,不要彎腰,以免造成腰部負擔。

為避免骨質疏鬆患者發生骨折,醫師建議首先應先避免危險動作,如向前彎腰,必要時採屈膝蹲下方式代替,提重物時將重物儘量靠近身體,此外衝擊性高的活動如球類等應避免。

此外,咳嗽與打噴嚏的力道可能會使身體突然往前衝,而導致壓迫性骨折,為避免傷害導最好養成習慣,在咳嗽與大噴嚏時,把手放在背後或大腿上來支撐身體。在起床或躺下時,為了預防突然躺下對脊椎造成的傷害,在躺下時,應先側坐在床上,然後ㄧ手支撐著慢慢側躺,然後翻轉成正面朝上的平躺姿勢,而起床時則用同樣的方式反過來完成起床動作。

台北慈濟醫院眼科部主任徐維成表示,白內障手術後的病人,兩週內也避免彎腰,以防眼壓增高而導致傷口裂開或出血,並禁止淋浴、防污水濺入眼內引起感染。手術後2個月內避免重力工作、劇烈運動(打球、跑步等),以免影響傷口癒合。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椎間盤突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