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五十肩痛到不行 醫師教你這麼做

國軍台中總醫院復健科主任周明賢說,五十肩患者平日可做簡易的鐘擺運動,增加肩關節活動角度。圖/國軍台中總醫院提供
國軍台中總醫院復健科主任周明賢說,五十肩患者平日可做簡易的鐘擺運動,增加肩關節活動角度。圖/國軍台中總醫院提供

王姓婦人右肩痛了半年多,最初是打掃後才會出現痠痛,最後連梳頭、穿衣都困難,睡覺時還會被肩膀痛醒,影響睡眠品質。國軍台中總醫院復健科主任周明賢說,這是典型的五十肩症狀,又稱冰凍肩、粘黏性關節囊炎,病程長達1年至3年半,患者最需要的是耐心。

他說,五十肩是因肩關節囊發炎導致粘黏發生,同時造成肩關節攣縮,導致肩關節活動範圍受限,進而造成日常生活功能障礙。

周明賢說,病程初期即使肩關節無動作亦會感到疼痛,後來動作時疼痛感增加,導致肩關節長期不敢大範圍活動,進而造成肩關節肌肉群肌肉萎縮、肌力減退,同時導致關節僵硬、適應性肌肉變短。也因疼痛常發生在夜間,患者常因此痛醒,造成睡眠品質不佳。

有些患者為了舉高手臂,會伴隨不當的聳肩,也可能導致後頸部、後背部的關聯肌肉產生疼痛。

王婦在急性發炎期採用冰敷減輕疼痛,好些後再利用熱敷緩解肌肉痙攣所引起的疼痛,同時也使用超音波儀器促進患部血液循環及增加患部纖維組織延展性,再由復健師執行牽張運動及關節鬆動術並使用復健器材,以及電療緩解疼痛。

平日則自行做鐘擺運動,以增加肩關節活動角度。經3個月的持續治療,肩頸疼痛指數會逐漸降低。

周明賢說,類固醇雖可減緩疼痛,但若同一部位反覆施打,有可能造成骨質流失和肌肉及軟組織的萎縮,因此,應避免在半年之內於同一個部位施打類固醇超過3次,而且每次注射最好間隔1個月以上,以避免產生後遺症。

編輯推薦

五十肩 冰凍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