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骨鬆來無聲 蝕掉你老本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胡宗鳳/台北報導】

76歲的黃老太太輕輕跌坐後,腰部就開始疼痛。近來症狀變本加厲,「走一步,痛一步」,竟至痛到無法睡覺,經兒子陪同到醫院檢查才知是骨質疏鬆症引起的「脊椎壓迫性骨折」在作祟,手術治療後才感到舒服。

要存骨本 讓孩子多跑跳

「骨質疏鬆症是沒有辦法治癒的病」,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骨科主任陳衍仁說,現行藥物治療對骨鬆症來說,只是小幅度改善骨質而已,因此防治骨鬆最好的方法,就是自年輕時就能儲足骨本,但即便如此,「防治骨鬆仍是一輩子都要做的事」。

「每個人都無法預測自己骨質流失的速度,只能說骨本高的人,比較有本錢承受骨質流失。」陳衍仁說,20歲以前是儲存骨本最好的時機,不抽菸、不喝酒,曝曬溫和陽光、充足的運動都是儲存的方法,家長應該讓小孩子多跑跑、多跳跳,不要老讓孩子關在家裡讀書、寫功課,免得骨本儲存不夠。

腳踏實地 骨頭才會健康

陳衍仁說,骨頭要健康,必須「受力」,也就是說腳一定要踩地,用身體重量去刺激骨頭,才能鞏固骨頭;長期臥床的人一定會骨鬆,也是這個道理。

再者,若一隻腳骨折,必須用枴杖走路時,那隻無法踩地的腳,三個月後就會骨質疏鬆。陳衍仁說,骨折癒合後,就需要多做運動來鍛鍊,才能改善骨質的流失。

年輕女性 骨鬆威脅漸劇

陳衍仁說,近年來由於生活方式、飲食習慣的改變,許多在老人家常見的疾病,反而在年輕族群中悄悄發生。根據衛生署的年度報告,40歲以上女性,1/4有骨質流失問題;而65歲以上女性,則1/4有骨質疏鬆。因此骨質的問題對於年輕女性的威脅,已經愈來愈嚴重。

骨變脆弱 骨折可能致命

他說,骨質疏鬆之所以未受到大家重視,是因為骨質疏鬆的發生過程,完全是不著痕跡、幾乎沒有任何症狀。而一旦形成骨質疏鬆後,便會使得骨頭本身變得脆弱,而無法承受外力的壓迫(例如跌倒、扭傷),因而造成骨頭斷裂、變形等情形。

根據衛生署報告統計,國人每年因骨質疏鬆症而導致骨折,高達13萬人次,其中約有4000至5000人因髖關節骨折,發生併發症而死亡。

美國醫學會更指出,老人髖關節骨折後,在第一年的死亡率可高達20%,因此對此問題不得不謹慎處理。

骨鬆患者 哪些部位易骨折

1.肱骨手臂接近肩膀部位,跌倒時若手肘或肩膀著地,容易骨折。

2.橈骨遠位端跌倒時常反射性用手去支撐,容易造成接近手腕的部位骨折。

3.腰椎骨鬆症者脊椎易被壓扁,身高變矮,甚至駝背。

4.髖骨髖骨承受全身重量,若因骨鬆症而變脆弱,就容易骨折。

※延伸閱讀》
‧最易被忽略/變矮、駝背 當心脊椎壓迫性骨折
‧骨鬆高危險/又菸又酒不運動 瘦小更年期婦女
‧拒絕老骨頭/光喝骨頭湯 鈣留不住啦

【2010/01/17 元氣周報】

骨質疏鬆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