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刷牙脫衣吃力 原來罹「五十肩」

【聯合報/記者胡宗鳳/台中報導】

擔任會計的40餘歲吳姓婦人,日前買菜時突然覺得手腕疼痛,連菜藍都拿不動,回家後更嚴重,隔天刷牙、脫衣都感到吃力,緊急就醫才知罹患「五十肩」。

衛生署台中醫院中醫科主任楊士樑說,五十肩又稱「冷凍肩」,但可不能「望文生義」,以為只是50歲以上的人或冬天才會發作的疾病,追根究柢多因長期姿勢不當引發,尤其從事電腦工作的人最多。

例如吳姓婦人就診後才知道原來她長期在電腦鍵盤上敲敲打打的姿勢是錯誤,且經常在電腦前工作2、3小時後才休息的做法也是不對。

楊士樑說,鍵盤應位在電腦下方,若為牽就鍵盤高度而一直讓手肘抬高,甚至懸空,長期下來即會造成肩關節勞損或外傷,甚至「舉手維艱」;這種肩關節僵硬的程度有如急速冷凍,也是「冷凍肩」名稱的由來。

他指出,患者主要受影響的經絡是手太陰肺經與手陽明大腸經的循行部位,針刺「孔最」與「手三里」兩穴,得氣後再採動氣療法,症狀即可得到改善。

楊士樑表示,五十肩主要分風寒濕型、瘀滯型與氣血虛損型,可分別給予祛風散寒、化濕通絡、調理氣血等藥物,或是針灸治療。

他建議,民眾平日無論提重物、手臂向後拿取物品時,都應注意姿勢,否則很容易讓五十肩提早報到。一旦罹患,除了藥物治療、關節內注射、物理治療外,最重要是自我運動,譬如彎腰垂手做「鐘擺運動」、將患側手指沿著牆壁做「爬牆運動」、將肩胛骨努力往內收等。

【2010/01/17 聯合報】

關節 五十肩 運動 中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