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健康快樂地活久一點嗎?專家建議「2類長壽飲食」,限制攝取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肌肉勇不勇 超音波一看就知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旅美投手王建民因肩膀受傷而中斷投球,甚至被迫離開洋基隊;不過,台大醫院復健部醫師王亭貴昨天表示,由於運動傷害攸關運動員的簽約金甚至是整個生涯,平常若能以超音波評估肩關節在投球時的穩定度,必要時加強特定肌肉部位的肌力訓練,即可避免運動傷害。

台大醫院昨發表「醫師的第2個聽診器—超音波在骨骼肌肉系統病變的臨床應用」。該院復健部主任王顏和表示,一般民眾對心臟超音波或婦產科超音波有較多的認識,但超音波目前也已廣泛用於軟組織病變的診斷及協助治療,特別是肌肉、韌帶、肌腱等病變,有時比X光還靈敏。

王亭貴說,超音波除了診斷常見的五十肩、腕邃道症候群、肩夾擠症候群外,該院最近以超音波動態檢查針對排球選手投球動作的穩定度,也發現有肩關節疼痛的選手在肩關節的穩定度相對較差。因此,該院正與某些院校合作,及早透過超音波檢查,了解運動選手肩關節、肌肉等發展,並協助調整姿勢,以避免因不正確姿勢而造成運動傷害。

王亭貴舉棒球球員為例,這類球員的肩部二頭肌、脊上肌兩者的厚度比例,與肩膀穩定度有關;另一方面,多數球員的脊下肌功能也普遍不足,因此,若能事先超音波掃描並進行功能評估,並加強肌力的訓練,就能降低運動傷害。

值得一提的是,超音波不只是應用於人體肌肉病變,台大醫院副院長王崇禮說,香港的賽馬也是以超音波來了解腳筋有無受傷,甚至連著名的松阪牛肉,也是超音波描來看牛肉的紋理哩。

【2010/01/08 聯合報】

超音波 運動 關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