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板機指頻繁發作 不可疏忽病理性原因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類風濕性關節炎、痛風和腫瘤等問題都可能引起「板機指」頻繁發作,台北榮民總醫院骨科部手外科主治醫師王榮磻提醒,若反覆發生「板機指」問題,可能也要做進一步檢查,看是否有上述疾病。

王榮磻醫師解釋,所謂「板機指」是指手掌遠端掌紋肌腱因使用過度而發炎,嚴重者甚至生出結節,影響手指運動,伸直的時候,不容易彎曲,一彎曲,又不易伸直,關節「卡卡的」。

振興醫院骨科主治醫師溫哲昇表示,50歲以上民眾比較常發生「板機指」,只要常使用拇指、食指指頭,也容易有「板機指」,像年輕人拼命打電動玩具,用拇指按電動玩具鍵盤,或頻繁打簡訊等都可能增加罹患「板機指」風險。

初期治療以服用消炎藥物、局部施打微量類固醇為主,王榮磻醫師提醒,有些年長者服用消炎藥物時,要小心胃潰瘍風險。如果上述治療方式還無法改善症狀,就要考慮接受肌腱鬆弛手術。

王榮磻醫師說,手術主要在切開結節,傷口大約在0.5公分左右,傷口約在7到10天拆線,未拆線之前,傷口一定要保持乾燥。

溫哲昇醫師表示,有些「板機指」患者是先天就有這種疾病,大多在出生4、5個月的時候關節就會卡住,這麼小的孩子還不能進行手術,最好等1、2歲的時候再開刀治療。醫師建議,「板機指」患者最好避免長時間提重物或握著東西,平時可以以按摩、熱敷方式減輕疼痛。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關節 消炎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