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假牙怎麼正確清潔保養?「假牙清潔錠」NG使用下場曝光!出現7大過敏反應快就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年輕人常腰痠背痛 小心僵直性脊椎炎

【聯合晚報/彭宣雅】

不到30歲、剛剛生產的年輕媽媽,常感到下背疼痛,嚴重發作時更無法動彈,有時也不能向前彎腰替小寶寶換尿布。她原本以為是產後尚未復元,就醫檢查才發現,竟是罹患僵直性脊椎炎。

耕莘醫院過敏免疫風溼科醫師陳孝雙表示,台灣約有4萬名僵直性脊椎炎患者,其中男女比例約3比1,最常好發在20到40歲年輕人,若沒有及時治療,會增加關節變形的風險,民眾千萬別輕忽。

陳孝雙說,醫界對於僵直性脊椎炎的瞭解並不多,目前僅知道疾病與遺傳基因或免疫失調有關,但病理機轉至今還是個謎。患者大多很年輕就發病,有的甚至18歲左右就覺腰痠背痛,或背部僵硬,但年輕人常以為可能是唸書工作太累,沒什麼大不了,結果延誤病情。

僵直性脊椎炎最常見的症狀就是腰痛、臀部關節、腹股溝部位疼痛,由於年輕患者常不自知,最後發病嚴重時,就會像竹竿一樣無法彎腰,脖子頸椎僵硬不能低頭,所以年輕的媽媽患者才會無法彎腰為孩子換尿布。

陳孝雙說,病情輕微的病人,可用藥物調節免疫系統消炎,可立刻減緩疼痛症狀,如果傳統治療真的壓不下來,就要使用生物製劑,健保有條件給付。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仍是最好的方式,延誤就醫,關節變形,治療效果將大打折扣。

僵直性脊椎炎無法根治,只能延緩病情惡化。因此醫師建議,患者應該讓關節保持一定的活動,適度的伸展操、柔軟操、太極拳、緩和瑜珈都不是錯的選擇,最好的運動是游泳,游泳可以讓全身肌肉舒緩,讓關節全面伸展,一周三次,每次半小時,讓身體流汗,可以減緩僵直性脊椎炎發作。

【2010/01/03 聯合晚報】

脊椎 關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