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腰椎滑脫者 睡臥板床、坐靠椅背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拉背機恐導致腰椎滑脫?對此,台北縣立醫院中醫科翁瑞文醫師表示,除非民眾本身的筋骨異常衰弱,否則不太可能因使用拉背機而造成腰椎滑脫,如果有也不多見,較常發生腰椎滑脫症狀的多半是跌倒、受傷、運動過度、用力過當及退化等因素才可能造成滑脫。

因為腰椎結構不同,腰椎滑脫患者以女性居多,女性多於男性,其中勤做家事的家庭主婦、老年人為好發族群,若發生腰椎滑脫時,除治療外,患者應盡量臥床休息,同時坐著的時候要靠著椅背,睡覺的時候要盡量睡板床比較好。

翁醫師指出,輕微的腰椎滑脫適合採取中醫療法,但如果是中度或重度的患者,建議由西醫介入處理比較好。輕微腰椎滑脫患者常出現局部疼痛、無法前仰或後仰、彎腰困難、坐立難安等症狀,可先進行X光檢查後判別病情輕重,輕者當先止痛、使用護腰器具固定腰部等,再循序進行治療。

中藥使用上當用行氣活血藥,配合針灸療法,取位於小指外側、靠近小指根部的後溪穴或董氏奇穴中的腕順一穴、腕順二穴,有助於止痛、活血化瘀;另外,視病患病情程度,以及了解滑脫情形,採用局部鬆筋法及彈法、撥法、推法、拿法、點穴法等手法,以點穴法為例,可取委中穴,具有舒筋通絡、散瘀活血等作用,自古就有「腰背委中求」的說法。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腰椎滑脫 中醫 止痛 針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