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近來食安連環爆,營養師劉怡里教大家預防食物中毒3撇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防骨鬆「鈣」重要 鎂、鍶不可少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預防骨質疏鬆症不止要補充鈣質,台安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羅佳琳表示,除了補充鈣質外,還要補充鎂、鍶等元素,幫助鈣質吸收,最重要的是,一定要規律運動,才會刺激身體造骨細胞作用,減少骨質流失。

羅佳琳醫師舉鍶元素為例表示,鍶元素存在於土壤當中,所有只要從土壤中長出的蔬菜、水果都帶有一點鍶。考古人類學家發現,古羅馬競技場的鬥士,骨頭中的鍶含量是同時期人類的兩倍之多。

現代醫學發現,鍶是人體必要的微量元素,幫助促進骨骼生長、發育,也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鍶主要從消化道進入人體,經由腸道排出體外,成年人體內鍶約有30毫克,99%分布於骨骼和牙齒當中。羅佳琳醫師解釋,這種成分也能治療骨質疏鬆,增進鈣質代謝,適量補充也能預防蛀牙。

不過羅佳琳醫師提醒,鍶若攝取過量會造成噁心和胃部不適,嚴重時會導致骨結粗大、疼痛,甚至讓骨頭變形、肌肉萎縮。

羅佳琳醫師強調,補充鈣、鎂、鍶等元素,一定要搭配規律運動,她特別推薦快步走,因為走路時會有地心引力作用,促使造骨細胞活動,且快步走不像跑步、登山,跑步、登山等活動對關節衝擊較大。

運動時,更要適時補充鈣質,否則很容易引起抽筋。換句話說,運動一旦抽筋,可能是鈣質攝取不足的警訊。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骨質疏鬆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