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慢性肩痛 運動復健效果好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許多人有慢性肩痛問題,挪威研究發現,和體外震波治療相比,患者若能在醫療人員指導下定期做運動復健,治療效果更好,更能舒緩疼痛。這項研究發表於英國醫學期刊網站〈bmj.com.〉。

最常見的肌肉、骨骼疼痛部位中,肩痛約排名第四,治療方式通常有物理治療、藥物治療等,醫師可能使用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或局部注射類固醇,物理治療則包括震波、超音波、運動和針灸治療等。

過去曾有幾項研究認為,震波治療可能沒什麼效果,不過醫界還是廣泛使用這種治療方式。研究人員比較運動和體外震波的治療效果,體外震波是指將中、低能量震波加諸在組織上。總共104位男女肩痛患者參與研究,年齡介在18到70歲之間,這些患者肩痛時間至少在3個月以上。

受試患者分成兩組,一組接受體外震波治療,一周一次,持續4到6周,另一組一次在醫療人員指導下運動45分鐘,每周運動兩次,最多持續12周。兩組在6、12、18周接受檢測,在這段時間,研究人員建議他們,除了使用消炎藥物以外,暫時不要再接受其他輔助式治療。結果發現,經過18周後,運動組當中,64%的人肩痛得到改善,而接受震波治療的患者當中,只有36%的人肩痛有所舒緩。

振興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黃永錚解釋,肩痛原因很多種,若肌腱發炎,甚至出現鈣化現象,就會考慮使用震波治療將鈣化組織震碎,讓身體可以順利吸收鈣化組織,因此肩痛成因不同,治療方式自然也要有所調整。

黃永錚醫師認為,運動可以強化肌肉力量,增強肌力,讓骨頭、關節不會那麼容易受傷,不過肩痛患者最好不要做太激烈的運動,最好作體操等緩和運動。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運動 復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