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乾癬性關節炎 易與乾癬混淆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乾癬只是乾癬?骨科醫師提醒,發生率不低的乾癬性關節炎,初期症狀與一般乾癬差不多,長期卻會引發關節變形、喪失功能,患者應特別注意。

台南市郭綜合醫院骨科主任鄭光傑昨天指出,很多患者罹患乾癬性關節炎後,以為是一般乾癬,未接受正確治療,一直拖到關節變形、疼痛難忍,才到骨科就醫,往往已錯失治療的黃金時機。

一名58歲的男性患者,10多來飽受乾癬困擾,腳部有很多紅疹、水泡,還會不時地掉皮屑,因為穿鞋子很不舒服,常穿著拖鞋,但別人看到他的皮膚狀況,都怕被傳染,久而久之也影響到他的社交,最近因腳部關節紅、腫、痛,到骨科就診發現罹患乾癬性關節炎,治療後情況改善。

「乾癬性關節炎是不會傳染的」,鄭光傑表示,乾癬性關節炎是一種免疫疾病,發生率1000人中有1至3人,4成以上與遺傳、家族史、基因有關,可能因工作壓力、外傷、感染等誘發發病。

因初期症狀與一般乾癬類似,常被誤認,但與乾癬不同的是皮膚不斷增生,堆積白色鱗屑狀的角質,而會不停地掉皮屑,在台灣稱為「牛皮癬」。

之後會進一步引發關節的腫痛、變形,嚴重更會喪失功能,常發生在手、腳的關節,腫得像香腸一般,又容易被誤認為是退化性或風濕性關節炎。

鄭光傑表示,如果能夠即早找出正確的病因,服用免疫調節劑等藥物,可避免關節進一步出問題,但如果關節已變形,則無法恢復,但仍能減緩惡化速度。

【2009/11/15 聯合報】

牛皮癬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