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背包客、電腦族的苦 肩頸神經痛找上門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常背著超重背包、長時間打電腦,容易導致肩頸肌膜疼痛。北市聯醫陽明院區神經外科主任劉金亮昨日指出,急性期主要以服藥、復健等治療為主;若保守治療後約1個月未徹底改善,可考慮使用含麻醉劑、維他命,微量類固醇成分的針劑,直接在痛點注射,徹底消除造成疼痛的肌肉纖維結節。

劉金亮說,臨床上可見環島、長時間旅遊背包客長時間背負重物,肩頸肌肉神經過度使用拉扯伸張,引發疼痛。

此外,不少人因長時間使用電腦及不當姿勢,再加上工作壓力過重,導致整個肩頸部延傳至整個手部痠麻疼痛等症狀。患者長期未能放鬆肩頸肌肉群,造成肩頸神經肌膜疼痛,甚至引發枕部、太陽穴、咀嚼肌疼痛及手臂酸麻疼痛等各式各樣神經痛症狀。

對於急性期患者,劉金亮表示,除了冰敷、溫熱敷、按摩外等復健療法外,通常以止痛藥、維他命B、肌肉鬆弛劑等口服藥物治療。

但若保守治療後約1個月未徹底改善,醫師指出,就必須考慮在患者肌肉痠痛處尋找激痛點局部注射含麻醉劑、維他命,微量類固醇成分的針劑,以減少肌肉收縮傳導物質,徹底消除造成疼痛的肌肉纖維結節,讓激痛點得以放鬆、促進新陳代謝及增加血液循環,進而減輕疼痛。

醫師進一步提醒,若出現肩頸或肢體痠麻疼痛者,必須就醫釐清除了肌肉問題是否伴隨骨骼椎體壓迫神經的可能。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維他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