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骨鬆患減藥、斷藥 骨折風險增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許多骨鬆患者都不是聽話的病患!」奇美醫院電腦刀中心主任張進宏表示,骨鬆有如無聲殺手,不痛不癢,很多骨折患者在出院後,覺得自己好像已經痊癒,就中途停用骨鬆藥物,結果沒多久,又因骨折,被送至急診室。

張進宏指出,許多骨鬆患者骨折之後,到醫院接受外科手術及進一步檢查時,才得知自己罹患了骨鬆。對骨鬆病患來說,手術只是治標,術後需積極治本,從骨鬆的根本問題著手,聽從醫師的指示服用骨鬆藥物,才能預防二度骨折。

一名72歲老先生三年前因為手腕骨折,被醫師診斷患有骨質疏鬆症,在接受口服骨鬆藥物治療後,至今情況良好。正因為復原情況相當不錯,也讓老先生心裡開始鬆懈,沒有經過和醫師的討論就自行停藥,結果一不小心,又再次骨折。

許多骨鬆患者心態都跟該名老先生差不多,治療的過程缺乏耐心,有時未徵詢醫師的建議,僅憑自身的認知就停藥或斷藥,對疾病治療來說是相當冒險的。

張進宏強調,骨質疏鬆是一種慢性疾病,無法痊癒。尤其是停經後的婦女,因體內荷爾蒙的變化,導致骨質會加速流失,應透過骨質密度的檢測,了解骨質密度狀況,一旦發現有骨質疏鬆,就必須長期耐心接受藥物治療,以防止骨質持續流失,如果擅自斷藥、減藥,反而會增加骨折風險!

張進宏指出,國內常見的骨鬆治療藥物有雙磷酸鹽類、選擇性雌激素受體調節劑及副甲狀腺素等,目前臨床上較普遍使用的為一週一次口服雙磷酸鹽藥物,已有十年的安全性資料,男女適用,並添加了人體一週所需的維生素D。

除了用藥之外,張進宏提醒,還需定期補充鈣及維生素D,因維生素D可幫助體內鈣質吸收,調節下肢肌肉及神經系統功能,降低跌倒、骨折的風險。

為達到最佳骨鬆治療效果,美國國家骨鬆基金會NOF(National Osteoporosis Foundation)建議每天服用1200毫克鈣片以及800~1000國際單位維生素D。

【2009/10/26 聯合晚報】

骨質疏鬆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