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愛翹二郎腿 小心垂足症上身

【聯合報/記者孟祥傑/板橋報導】

習慣長時間翹二郎腿的民眾要注意了!台北縣立醫院神經內科主任鄭仕程表示,每天翹二郎腿工作、聊天、玩線上遊戲長達數小時,可能造成腿部腓神經遭壓迫失能,引發小腿外側麻痛、腳掌無法向上翹起的「垂足症」,嚴重時會影響行走。

一名王姓業務員日前因右腳麻痛無力、腳掌無法舉起,求診發現他因常翹二郎腿與客戶喝酒應酬,一喝就是幾個小時,可能因此壓迫腿部腓神經而出現「垂足症」;糖尿病、腰薦椎神經根病變、坐骨神經叢病變、多發性神經炎等,也會導致此症。

鄭仕程指出,「垂足症」經常見於上班族、守衛或檳榔西施,醫學上又稱「叉腿型麻痺」,顧名思義就是因為交叉腿或跨腿的姿勢過久,所引起的局部急性腓神經壓迫症,典型的症狀包括小腿外側麻痛、腳掌無法向上翹起與小腿呈90度角。

他提醒民眾,如果發現走路時,單側腳上的涼鞋或拖鞋容易鬆動掉落,或常不自主踢到門檻或台階絆倒或腳踝扭傷,及一腳的鞋底磨損程度明顯較另一腳嚴重時,就可能罹患了「垂足症」。

鄭仕程說,罹患「垂足症」必須以適當的神經保護劑與肌肉鬆弛劑治療,並以足部護具保持踝關節及腳掌在正確的位置,避免腳部持續受傷;對合併有足踝內翻無力患者,最好進行腰薦部影像學或坐骨神經叢病變檢查,同時注意保持正確坐姿,是預防「垂足症」最好的方法。

【2009/10/14 聯合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