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髖關節痛,骨質疏鬆?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整理;諮詢醫師/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骨科主治醫師范政裕】

問:錢大夫您好。我今年48歲,是個家庭主婦,近半年來我的腳愈來愈無法久站或走太久,因為感覺腿很痠。久坐後剛起身時,好像不太能走,過一會兒才好一點,常感覺髖關節的骨頭接觸處在磨擦,如果勉強走路超過一小時以上,就感覺右髖關節處會痛,膝蓋關節也感覺不是很好。

請問這和更年期有關嗎?我有稍微骨質疏鬆 (骨值-1.6),我好惶恐,現在就如此,那往後的日子要怎麼過?請問平日應如何保養?感謝萬分!(黃美珠,48歲,家庭主婦)

答:從黃女士的敘述看來,不太確定毛病為何,只能從兩個方向推測。一是兩側髖關節會痛,且走太久就會痠會麻,無法再走下去,可能是從髖關節轉移到膝蓋的牽引痛;二是下肢的痠痛麻,有可能和下肢靜脈循環不好有關,也就是所謂的「靜脈曲張」。

對接近或巳進更年期的婦女來說,骨質密度通常不如以往,如果骨質密度介於-1.0~-2.5,一般稱為「骨質流失」,超過-2.5以上,稱為「骨質疏鬆」,一旦超過-2.5,且合併有脊椎等骨折,就是「重度骨質疏鬆」了。目前黃女士骨質密度-1.6,算是還好,而妳的一些不適症狀,也應和骨質疏鬆無關。

現在妳必須做的,就是到骨科就診,確認到底是什麼毛病,且每年至少做一次骨質密度檢查,再和上一年做比較,如果骨質密度變化很大,意味骨質流失很快,就必須服用骨質疏鬆藥物。目前常用的藥物有雙磷酸鹽的「福善美」,以及類似女性荷爾蒙的「鈣穩」。

不管情況為何,到了妳這種年紀,我認為還是要多補充一些鈣質或綜合維他命。另須注意的是,如果痠痛麻等不適是來自於靜脈曲張,建議不妨穿上彈性襪,不讓情況繼續惡化下去。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27639283。

【2009/09/08 聯合晚報】

關節 骨質密度 骨質疏鬆 更年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