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咖啡護心血管、防失智!選淺焙還深焙好?營養師推薦「選這種」減少吃進梅納反應產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尾椎痛 先確定痛點部位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整理;諮詢/書田診所復健科主任陳盈蒔】

問:大約在三年前左右,不小心從樓梯上摔下來,尾椎直接撞在地上,但沒去看醫生,不過有時候夾屁股時會酸酸的。

3個月前趴在桌子上睡覺,睡醒時尾椎突然酸痛起來,不知跟那時感冒有關係嗎?後來去大醫院照了X光片,醫生卻說骨頭本身沒問題,又照了核磁共振,不過也沒什麼問題,但為什麼就是會痛呢?

最近查了網路,發現有「坐骨發炎」,但醫師告訴我尾椎沒有神經,為什麼會發炎呢?我的狀況是尾椎發炎嗎?還是什麼呢?我本身練田徑,所以受了傷很不方便,而且彎腰、坐著、蹲著等都會酸痛,就醫要看骨科還是神經科?到底該如何好起來?需要注意什麼事項?若需要冰敷或熱敷,又要多久時間?

答:尾椎是脊椎最後一節,沒有功能,通常不小心撞傷後,除非出現裂痕、受傷位置靠近薦椎,或是因為疼痛而便秘,一般不會積極的治療,讓它自然復原。

從患者的X光以及核磁共振檢查都沒問題,應該是尾椎結構上沒有明顯損傷。不過患者說自己彎腰、或是蹲下也會酸痛,看起來跟尾椎的關連不大。若是尾椎痛,應該是尾椎頂到硬物,例如採坐姿時才會覺得不舒服,沒有按壓到時應該不會痛。

患者會有酸痛不適,跟感冒沒有關係,或許也不是尾椎的問題,很可能是脊椎的軟組織受傷,或是當時跌倒時,造成韌帶受傷、髖薦關節的慢性關節炎等原因,以前臨床上也有患者以為自己尾椎痛,結果檢查才發現是皮下組織毛囊炎、肛門管發炎引起。

至於患者提到的坐骨,其實是臀部靠近尾椎的兩片骨頭,也跟尾椎沒有關係。因此建議請患者看骨科或是復健科,確定痛點位置,才能進一步治療。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27639283。

【2009/08/24 聯合晚報】

毛囊炎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