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喝大骨湯補鈣保骨本 營養師:效用有限!

【台灣新生報霖/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老一輩的人認為,喝大骨湯可以讓骨頭更強壯,國泰醫院汐止分院營養師莊富如則指出,經檢測證明大骨湯裡的鈣含量微乎其微,大約是七十碗的湯才等於一杯牛奶的鈣質,加上湯裡有大量的動物性油脂,對有高血壓、高血脂等心血管疾病的人十分不利,大骨湯並不能達到補鈣的作用。

要補充鈣質,可攝取的食物來源相當多,舉例來說,像是奶類食品為鈣質的主要來源,豆類食物也是,包括花豆、黃豆、豆腐、黑豆、豆皮和豆漿等,還有帶骨的魚類,像是小魚乾、銀魚也含有鈣質。甘藍菜、花椰菜、紫菜、海菜、海帶等蔬菜,以及黑芝麻、杏仁等堅果類,也都是含鈣食物。

其實天然食物中含有豐富的鈣質,民眾可以自行選擇食物來補充鈣質,不過,需特別注意的是,除了考慮鈣質的攝取量之外,有些成分容易影響到人體吸收鈣質,民眾不容忽視!如飲食中高蛋白、高鹽份、高磷酸等成分就會影響人體對鈣質的吸收。

莊富如建議民眾少吃火腿、香腸、熱狗、瓜仔肉、洋芋片、可樂等高磷酸食物,以及臘味、醃製菜、肉醬、鹹魚、速食湯、海苔醬等各類加工製品及各類調味品等高鹽份食物,攝取高蛋白食品最好搭配蔬果會比較好。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高血脂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