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小黃瓜不適合生吃、也不能跟其他蔬果一起吃?生菜沙拉不能放小黃瓜了嗎?2方法解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嚇! 推拿後腳踝變成麵龜

雙和醫院醫師饒紀倫指的腳踝部位比較脆弱,若不當推拿,可能造成傷害而出現分離性軟骨炎。(記者林進修/攝影)
雙和醫院醫師饒紀倫指的腳踝部位比較脆弱,若不當推拿,可能造成傷害而出現分離性軟骨炎。(記者林進修/攝影)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48歲的朱小姐從小雙腳略微內八,最近又迷上跳有氧舞蹈,她到一家專治疑難雜症的國術館推拿,沒想到推拿時腳踝劇痛,回家後整個腳踝更腫脹如「麵龜」,每走一步路就痛如刀割。

她赴醫院急診檢查發現,腳踝韌帶已斷裂,肌腱及滑液囊發炎,周邊的肌肉甚至出現萎縮。確診為分離性軟骨炎,如果再不治療,症狀恐將繼續惡化,難以行走。

署立雙和醫院疼痛治療中心主任饒紀倫表示,分離性軟骨炎的早期症狀,很像一般常見的腳踝扭傷,會有局部腫痛及無法承重等情形,X光也常檢查不出問題來,唯有透過電腦斷層掃描 (CT)或核磁共振掃描 (MRI)等影像檢查,才能看清楚患部狀況。

饒紀倫說,分離性軟骨炎的主要症狀是踝關節疼痛和關節僵硬,任何年齡的人都可能發生。發生的原因通常是腳扭傷後,產生微小的碎片骨折,一旦癒合不良,軟骨血液循環減少,整片碎骨及軟骨就會脫離關節表面而出問題。他警告,有時即使沒有碎片骨折,只要足踝因外力造成嚴重扭傷,影響到軟骨血液循環,還是會發病。

他研判,朱小姐天生雙腳內八字,且有足弓扁平情形,吸震力不佳,容易扭傷。長期跳有氧舞蹈,傷及腳踝,到國術館推拿讓症狀加劇,軟骨發炎壞死並出現裂縫。如果不及時治療,可能在短時間內出現退化性關節炎,無法走遠路。

分離性軟骨炎的治療可分非手術治療及手術治療兩種。非手術治療可先以石膏固定,讓軟骨自然癒合,並使用護踝、拐杖及助行器等輔具以避免承重,或利用復健等物理治療強化肌力;也可補充葡萄糖胺類的養分,或注射玻尿酸在踝關節處,達到關節潤滑效果。

手術治療則是開刀除去軟骨碎片,並在骨處鑽孔,促進血液流通,使其自然癒合,再加上術後復健即可。朱小姐經復健治療後,症狀已明顯改善,不再視走路為畏途。

【2009/08/18 聯合晚報】

關節 復健 葡萄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