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4位老人 1位骨質疏鬆

【聯合晚報/林進修】

隨著國人平均壽命延長,骨質疏鬆症幾已成為新的國民病。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內分泌及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楊江奕表示,骨質疏鬆症是老人健康的大敵,台灣65歲以上人口中,每4人就有1人罹患這種毛病,其中尤以年老女性居多。這些患者通常只要輕微碰撞、壓迫或跌倒,就出現骨折,死亡率也隨之增加。

中醫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黃景軍表示,中醫科也推出了「養筋壯骨湯方」,強壯老病號的筋骨。其中桂枝、黃耆以及山藥溫陽健脾,骨碎補、枸杞子補腎益精,老人家如果能夠經常進補並配合食療,應該可以增強骨骼強度,不再鬆垮垮的。

該院區營養科營養師周美均表示,老人家若能適量攝取豆腐、豆干及豆漿等豆製品,也能為骨質健康加分。

相較於食療的簡單,食補則繁複一點,但只要有心,一學就會。周美均舉「養筋壯骨湯方」為例,5人份的食材是排骨400 公克、豆腐10小塊、高麗菜300公克、青江菜300公克、大番茄2顆、山藥300公克、生香菇200公克、玉米2根及少許的鹽、米酒。

食材備妥後,可先將排骨川燙去血水,接著把其他食材切成適當大小,放進以「養筋壯骨湯方」(骨碎補、川芎、麥冬、桂枝、大棗、枸杞子及黃耆)加水熬煮的湯中,小火煮至熟爛,加少許鹽及米酒調味即可食用。

【2009/08/16 聯合晚報】

骨質疏鬆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