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近來食安連環爆,營養師劉怡里教大家預防食物中毒3撇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亂做伸展操 肌肉易受傷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做伸展運動也要看時機,時機不對,反容易引起運動傷害、肌肉拉傷。台安醫院運動中心教練王淑鈴表示,目前最新運動觀念認為,伸展運動可幫助放鬆肌肉、活動關節,因此最好在洗澡後或運動後,身體還熱熱的狀態下做伸展運動,較不會受傷。若運動前做伸展運動,肌肉已放鬆,突然激烈運動,肌肉很容易受傷。

王淑鈴教練指出,所謂運動前暖身運動,是指減緩、減慢運動力度、頻率,例如散步、快走、慢步跑,逐漸加快速度,最後全力衝刺,由慢而快,由弱到強,體溫上升、心跳加速。運動結束後再進行伸展運動。若在體溫不高的情況下做伸展運動、拉筋,可能受傷。反之,體溫略高的狀態下做伸展運動,不但柔軟度較好、肌肉可塑性較高,能提升伸展效果,也可避免受傷。

王淑鈴教練提醒,做伸展運動時,有3大忌諱,「不要動、不要憋氣、不要做到痛」。「不要動」指的是不要隨意擺動、搖晃,不要有動態動作,以「靜態伸展」為主。以大腿伸展來說,一手扶住支撐物,另一手握住踝關節,往臀部拉進,身體保持挺直,避免前傾,也不要搖晃小腿,左右交替各停留10到15秒,反覆2到3次,這就是靜態伸展。

王淑鈴教練也提醒,高血壓患者若憋氣,血壓很容易飆升,因此千萬不可憋氣做運動。伸展運動是做到肌肉感覺微酸,只要感覺肌肉酸即可,而非做到痛。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