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嫩薑、老薑、薑母有什麼不同?其中一種對預防中風有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愛打保齡球 手肘長腫塊

【聯合晚報/林進修】

40出頭的上班族王先生既高又壯,常打保齡球,愛用15磅的「重量級」球,每次都打滿6局才過癮。長久下來,右手肘外側浮起一個直徑約半公分的腫塊,痠痠麻麻,很不舒服。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林在裕檢查發現,這腫塊是典型的腱鞘囊腫,許多經常使用電腦的上班族、廚師、櫃台結帳人員、手工藝代工者,以及常打保齡球、桌球及高爾夫球的運動愛好者,常需動用到手腕、手肘關節,都有同樣困擾。

由於手肘或手腕一直活動,肌肉、關節等組織長期磨擦,就可能出現腫脹而形成腱鞘囊腫。外科的處理方式是以粗針吸出囊腫內的黏液,或開刀劃破囊腫,清除裡面的黏液及周邊組織。林在裕說,外科的處理方式簡單快速,卻會留下較大針孔或疤痕。

中興院區最近試用針灸療法很成功。林在裕用幾支一寸毫針刺入患部,形成一個圓圈狀,留針20分鐘後拔針。腱鞘內膜被針刺破後,黏液會外流到肌肉、組織間,再由人體慢慢吸收。王先生接受三次圍刺治療後,半公分的腱鞘囊腫已消失不見。

林在裕說,腱鞘囊腫即中醫所謂的「筋瘤」,俗稱「肌腱瘤」,是一種外傷筋膜、邪氣居聚,造成局部血液循環不良,水液積聚於骨節經絡的病灶。中醫的圍刺手法可達到行氣活血、疏通經絡、消腫散結的療效,具有療效快、疼痛輕、無副作用、無疤痕的優點。

【2009/08/09 聯合晚報】

中醫 關節 針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