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中醫補鈣 龜鹿二仙膠防骨鬆

【聯合報/朱姿樺/屏東東港診所藥師】

中西醫的理論不同,對骨質疏鬆有不同的治療。西醫主張改善症狀需補充維他命D3、鈣片等,若骨膠原蛋白不足所引起的退化性關節炎,則應可攝取葡萄糖胺來改善;中醫則主張以傳統中藥方劑調養,改善體質。

中醫用「龜鹿二仙膠」來補充鈣質,預防骨質疏鬆症成分主要由龜板、鹿角、人參、枸杞組成,鹿角有補腎助陽、強壯筋骨功效,且能活血、散瘀、消腫;龜板則有滋陰潛陽、益腎健骨、養血補心功效。現代研究指出,此兩味藥都含膠質、碳酸鈣、磷酸鈣、蛋白質及脂肪,可補充骨骼鈣的不足。

人參具大補元氣、興奮神經中樞、增強免疫力及造血機能,並抗疲勞和強心功能,與鹿角合用,能補氣助陽。枸杞具滋養、明目、可促進肝細胞新生、增加造血機能和提高免疫力。龜鹿二仙膠有效補充人體鈣質和膠質,還能促進軟骨細胞的增殖,及增加膠原的合成和蛋白多糖的分泌,延緩軟骨的老化,因此可能可改善骨質疏鬆症和退化性膝關節炎。

若體質屬實熱證者,食用龜鹿二仙膠則會口乾、便秘或長痘痘,正在感冒、腹瀉或有慢性肝腎炎的人亦不適合用。臨床上中醫師會依患者體質及氣候來評估,經診斷後採用龜鹿二仙膠搭配其他藥物治療,方能適合每個人的體質。

【2009/08/1 聯合報】

骨質疏鬆症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