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與僵直性脊椎炎 長期抗戰

【聯合報╱廖桂聲/桃園廖桂聲中醫診所院長(本文作者兼具中、西醫資格)】

許多人突然發現背部疼痛或臀部痠痛、僵硬疼痛難耐,早晨特別明顯,有些半夜痛得醒過來,起床活動後症狀逐漸減輕。若能排除構造性因素(如頸或腰椎間盤突出症、坐骨神經痛),即可能是僵直性脊椎炎。

僵直性脊椎炎為是自體免疫疾病,會慢性、漸進性的發炎,侵犯脊椎關節、髖關節、肩關節,偶爾侵犯周邊關節,病因至今仍不十分清楚。

病患早晨背痛及僵硬、周邊關節痛,尤其是髖關節,因為侵犯胸部骨架有而胸痛;3%有主動脈瓣返流、心臟傳導缺陷、20%急性前葡萄膜炎,可能復發。身體檢查發現:受侵犯的關節有壓痛、胸部的膨脹能力降低、腰脊椎較不能前彎。

本病在中醫上屬「痺證」,根本原因在「風、寒、濕」三痺之外邪只是誘因、外因。藥物治療是用非類固醇抗發炎藥減輕或消除病人的疼痛及僵硬,使病人可以過正常的生活,並且可以從事輕鬆的運動,避免脊椎骨的僵硬及變形。這種藥物通常需要長期服用,所以必須注意腸胃不適及對肝、腎的副作用。

中醫上是「腎主骨」現代醫學也證明,中醫的「腎」和人體的遺傳及免疫密切相關,即接受抗發炎及中藥免疫調節劑治療,藥物以梔子、黃柏、黃連、大黃、甘草及苦參根等為主,結合病人情況而予以加減。有腰脊疼痛、僵硬不挺者,上述處方加川七、杜仲、懷牛膝。有肌腱,韌帶與骨骼交接處的發炎,紅、腫、熱、痛,重者,加大黃、知母。其中葡萄膜炎與虹彩炎的病人,症狀為眼睛紅腫充血、視力模糊加青葙子、茺蔚子。伴有免疫球蛋白腎炎輕微血尿,加仙鶴草、白芨、生地黃。胸痛,加川楝子、元胡索、木香、乙金。病程末期因脊椎黏合,形成竹竿狀,可因而造成畸型、駝背,遇寒較痛者,重加附子、桂、乾姜。

僵直性脊椎炎的病程通常是慢性的、反反覆覆的,病人不可不動,否則會僵硬;不能運動太劇烈,否則發炎會加劇。醫師會建議病人雙手扶住牆角作擴胸運動,以免呼吸受到壓迫,也藉以訓練背肌以免駝背,鼓勵病人游泳或作柔軟體操,以保持脊椎骨的活動性,避免發生脊椎黏合、脊椎像竹竿似的悲慘情況發生。

【2009/08/1 聯合報】

椎間盤突出 坐骨神經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