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改善小腿抽筋 按足三里彈陽陸泉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游泳消暑儘管暢快,然而一旦小腿抽筋,往往令人痛苦不堪,發生意外的風險亦增加。中醫師林文彬指出,小腿抽筋較常見的症狀是腓腸肌抽搐,可藉按揉足三里穴、彈撥陽陵泉穴等方式改善。

林文彬醫師在一場研討會中指出,在水中發生抽筋時,先吸一口氣,然後站在水底用手按摩抽筋的部位,並且盡量把抽筋的那隻腳腳掌向上翹;若還未好轉,則可以嘗試仰浮水面,必要時立刻呼救。

預防腓腸肌抽搐,可多以雙手拍擊,或以手捏拿該處肌肉,同時多按壓附近穴位。例如腿部的足三里便可多按揉。用手掌平放對測膝蓋上,中指放在脛骨上,無名指尖所在位置即是該穴。

夏季游泳戲水時抽筋常引發意外。醫師提醒,冷水一旦讓血管大幅收縮,因肌肉疲勞,便可能抽筋。盡量把抽筋的腳掌向上翹,多能改善不適。游泳時腿部抽筋多數發生在腳趾、腳弓及小腿後面的部位,原因包括游泳前的活動不足;沒有做足夠的熱身運動就突然跳到水裡,將導致過冷的水溫刺激皮膚、肌肉的血管大量收縮,引起抽筋。除了先熱身,醫師提醒,下水前先用冷水淋淋身體,讓身體適應水溫後才下水。

此外,在水中的停留時間過長,體內能量的不斷消耗,令乳酸在肌肉內大量累積起來,導致肌肉疲勞,也能引起抽筋。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2009/07/30 台灣新生報】

足三里 血管 中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