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靜脈曲張 關節炎 都會造成腳僵麻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駐站記者/陳惠惠;國泰醫院風濕科主任陳宏、整形外科主治醫師黃繼增/解答】

Q:除了寒流來襲,我的手腳一年四季都是熱呼呼的,夏天時,被我摸到的人還會覺得熱得不舒服。不曉得是不是血液循環太好,我還有靜脈曲張,不久前發現左後膝有貝克氏囊腫,這跟我坐起來左腳僵麻有關嗎?(楊雲)

A:讀者有貝克氏囊腫問題,即膝關節後方的膝膕窩處,可以摸到如一顆有如雞蛋大小的腫塊。退化性關節炎、類風濕性關節炎,甚至是急性痛風,都可能引發貝克氏囊腫,一旦壓迫到神經,可能出現僵麻感。不過,退化性關節炎患者,即便沒有貝克氏囊腫,也會有麻痛感。

神經遭壓迫後的僵麻感,不分晝夜,往往持續一整天,如果讀者是久站久坐後,或是爬山、走路等運動後才會出現僵麻感,極有可能是靜脈曲張所致。

跟神經遭壓迫的僵麻感不同,靜脈曲張患者,因為靜脈裡的瓣膜受損,血液積存在靜脈裡,不管是久站或久坐,都可能會有痛、麻的感覺。

僵麻的感覺可細分成幾種,起因也不同,讀者最好找風濕科或骨科醫師,找出可能原因。

要避免靜脈曲張惡化,讀者平日可抬高下肢,減輕靜脈血管壓力。懷孕後期,或常需久站、久坐的婦女,最好穿著彈性絲襪,有助控制病情。

【2009/07/26 元氣周報】

關節 靜脈曲張 久坐 久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