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手痠 可找復健科鑑別診斷

【聯合晚報/記者韋麗文/整理;諮詢醫師/書田診所復健科主任潘筱萍】

問:醫師,你好!我的肩頸痠痛已經四個多月,最近兩手臂也會開始痠痛,上舉和提重物沒問題,但是穿脫內衣較困難,晚上睡覺不是左臂就是右臂痠酸痛。

我曾經去過中醫診斷,中醫師認為是年輕時抱嬰兒的不良姿勢,而產生的「媽媽嬰兒手」,並不是常見的五十肩,經過幾次推拿或拔罐,每一次症狀只能紓解1至2天。

另外,吃感冒藥期間,症狀也能獲紓解,因此不解此症狀是何種問題?如果要看西醫要看那一科呢?懇請建議,謝謝。(章太太,52歲,家庭主婦)

答:從病患的描述,初步懷疑有四種可能。因為病患是家庭主婦,很可能是因為肩頸過度使用,導致傷害所致。或是肩旋轉肌受傷而不自知,因此做反扣的動作時,牽動肩旋轉肌就會感覺疼痛。病患也提及左、右兩臂輪流疼痛,因此也可能是頸椎發炎,所引發的疼痛。

由於病患的年齡是52歲,也可能是停經症候群。醫學研究發現,婦女停經前、後三年,很多人會出現筋骨痠痛的症狀,有人的症狀甚至長達十多年。

不論是哪種原因,最重要的是鑑別診斷,先找出病源,再加以藥物、物理治療,或是修正錯誤姿勢,才能夠幫助病患緩解筋骨疼痛問題。病患的年齡正是家庭壓力大、筋骨開始緩和退化,加上經期的變化又很令人煩惱,但到處求診,卻找不到病因。

像這樣軟組織的疼痛,最適合找復建科醫師進行鑑別診斷,先搬開這次病因的大石頭,改善病患生活品質。未來出現小痠痛,要再繼續尋求復健科醫師的幫助,清除小病痛的小石頭。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27639283。

【2009/07/21 聯合晚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