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胃怕撐、心怕鹹...8大器官怕什麼?喜歡哪些食物?一圖看身體器官照顧指南,教你吃出健康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機車族當心!頸椎高位脊髓損傷 如同空中扭斷

【文/萬芳醫學中心神經外科專任主治醫師 龔煥文】

很多機車族的民眾發生車禍,都是因為一時搶快,但是由於安全帽往往只能保護頭部,而未能顧及到「頸部」,使得傷害造成時需花更大的代價來挽回健康。

根據衛生署97年十大死因統計顯示,「意外事故」為國人十大死因排行第六名,當中有七千餘位民眾因而被奪走寶貴生命;而意外事故更居青少年民眾死因之首,尤其是現在正值暑假,很多青少年正準備考取得駕照,在仍未熟悉路況的情形下,可能因為一時貪快、或來不及應變之際,造成家破人亡的遺憾!

還記得電影情境中常出現被人從背後扭斷脖子的橋段嗎?發生車禍時,頸椎高位脊髓的損傷就如同頸椎在空中被扭斷!萬芳醫院神經外科加護病房主任龔煥文指出,意外事故伴隨症狀常見有「頭部外傷」、「頸部脊髓損傷」、「內出血」、「骨折」、「氣胸」、「血胸」,其中僅約兩成的脊髓損傷,屬於「高位」脊髓損傷;「高位脊髓損傷」多是經由車禍造成,常伴隨著頸椎滑脫或骨折,致病機轉為頸部過度伸展壓迫,症狀輕則為頸部疼痛,重則為手腳麻痛、無力、呼吸衰竭;應施予手術固定否則易加重二度傷害,情節嚴重者甚至當場死亡。

龔煥文醫師表示,由於傷至脊髓該手術操刀必須相當仔細,此類症狀術前檢查包括有X光、核磁共振、電腦斷層掃描以及血管攝影;手術術程約6-8小時,包括打釘固定、減壓及融合手術,均需精準操刀,否則若誤觸大神經會導致四肢無力或癱瘓、若誤觸大血管即導致中風或者死亡,術程中並需以X光定位及骨折滑脫的相對位置,術後仍需要穿著外固定器數月,並定期檢查及復健。

血管 電腦斷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