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咳嗽、打噴嚏姿勢不對 殃及腰背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咳嗽、打噴嚏姿勢不對,可能殃及腰、背。台安醫院復健科主任鍾佩珍昨日在台安醫院舉行的「舒緩下背痛,生活好輕鬆」講座中提醒,咳嗽或打噴嚏時,身體會突然往前衝,很可能導致壓迫性骨折、坐骨神經痛,許多年輕人都因咳嗽、打噴嚏姿勢不當,引起坐骨神經痛就醫。咳嗽、打噴嚏時,應該把一隻手放在背後或大腿上支撐身體,以保護脊椎。

鍾佩珍主任提醒,如果咳嗽、打噴嚏時間太急,來不及把一隻手放背後、大腿上,也可以蹲下來,避免身體受傷。

鍾佩珍主任表示,姿勢不正確、帶狀泡疹、肌肉骨骼退化、骨質疏鬆造成脊椎壓迫性骨折、體重過重、運動傷害、脊柱病變等都可能造成腰酸病痛,其中姿勢不正確導致腰酸背痛的病例更是不勝其數。以搬東西來說,盡量以曲膝方式搬起東西,千萬不要站立彎腰拿東西。搬東西時,東西盡量靠近自己。拿東西不要側靠,肌肉力量?才會維持平衡。

另外,睡眠姿勢也很重要,盡量不要趴著睡覺,因為這樣特別容易造成凹背,背部也容易扭傷。側睡時,最好稍微彎一下膝蓋,若仰臥時,也最好在膝蓋下方墊個小枕頭。家庭主婦等若需要長時間站立做家事,像燙衣服等,可以在腳下放個小凳子,一隻腳放上面,不時交替換腳,比較可以避免腰酸背痛。

運動教練珊珊表示,平時在家可以躺在硬地板,上面鋪一層浴巾,一隻腳,一隻腳伸起,交替動作,做15到20下,呼吸節奏也要配合,或做到背部肌肉感到微酸,再撐2、3下即可,這動作有助訓練背部肌肉,不過運動一定要循序漸進、量力而為,且持之以恆。

※延伸閱讀》
.孕婦 為何下背痛?
.輕鬆幾招 預防下背痛
.僵直性脊椎炎 多動動、少痛痛
.彼拉提斯核心復健 下背不再痛
.長期坐姿不良 小心長骨刺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坐骨神經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