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轉脖解疲勞 伸展太快會拉傷

【台灣新生報/記者陳元春/台北報導】

民眾疲勞時,轉動脖子做伸展,太用力或過度恐造成傷害?台大醫院北護分院復健科主治醫師韓德生昨(七)日指出,一般來說,這類伸展運動是相對安全的,受傷機率不大,除非民眾動太快,才可能造成肌肉拉傷。

很多民眾可能習慣在疲勞時,稍微轉動脖子做伸展運動,有何注意事項?台大醫院北護分院復健科主治醫師韓德生指出,原則上,只要民眾動作別做太快,慢慢拉,遇到感覺脖子很緊或痛時,就停下來,一般來說,這類伸展運動相對安全很多,受傷機會不大。醫師強調,除非民眾一時運動太快,才可能造成肌纖維、肌腱小斷裂、出血,造成肌肉拉傷,得痛上個數天。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復健科醫師曾頌惠則建議,民眾在轉動脖子做伸展時,應一次一個方向,慢慢彎,稍停數秒,再轉回去,若遇到感覺脖子很緊就停下來,之後第二次、第三次慢慢增加轉動的角度,一次以轉一邊為主,避免脖子左右搖擺不定受傷。

不過,即便上述伸展運動對一般人來說,算很安全,但復健科醫師韓德生仍提醒,若有脖子病變,即脖子長骨刺患者每次後仰(頭往上看),就會出現手麻症狀,這類患者就不適合做後仰的動作。

除此,復健科醫師韓德生還說,包括術後、有不穩定脊椎或內頸動脈剝離等病史民眾,也不適合做上述伸展運動,建議民眾要做前應先請教醫師,以避免因上述小小的伸展運動卻仍部分人造成傷害。不過,醫師韓德生強調,這類族群,臨床相對罕見。

另,醫師曾頌惠補充,有民眾做伸展時,聽到關節發出聲音會有滿足感,因而讓關節鏗鏗鏘鏘響個不停,但醫師說,壓力變化會對關節造成傷害,提醒民眾不應以讓關節發出聲響為樂。

※延伸閱讀》
.電腦族肩痠痛 做做脖子柔軟操
.椅子操6式 肩頸痠痛不見了
.繞圈、仰頭、扭喀喀 都不健康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復健 運動 關節 拉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