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肌腱炎未根治 易痠軟無力、僵硬疼痛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肌腱炎常見局部紅、腫、熱、痛的現象。中醫師李思儀表示,肌腱炎若是沒有好好治療或休息,很容易變成慢性發炎,造成痠軟無力或是僵硬疼痛。大部分的肌腱發炎大都是因為長時間的過度使用所導致,但有些慢性疾病也會造成肌腱的發炎,如類風濕性關節炎等。歸屬於中醫「勞損」的範疇,屬於「氣滯血瘀」所導致的疼痛。

中醫師李思儀表示,肌腱炎又稱「腱鞘炎」。肌腱是位於肌肉的末端與關節交會處,以帶狀細長的構造附著於骨頭之上,功能是將使力的力量傳到骨頭以帶動關節,而其外圍有一層鞘膜稱為腱鞘。常因過度且長時間使用而產生局部紅、腫、熱、痛的現象。常見族群包括:使用電腦者或是樂器演奏家,容易在手部及肩部關節處產生痠痛的現象,有時甚至會延者肩部後方疼痛至上臂外側。

而長期須抱小孩或用擠乳器的媽媽,也很容易延者手大拇指的方向產生痠痛無力的症狀。而長期打高爾夫球或球類的族群,也很容易在手肘的伸腕肌群肌腱,及屈腕肌群肌腱產生發炎的現象,導致手部痠軟疼痛無力,嚴重者甚至無法扭轉毛巾及提重物。

李思儀醫師表示,中醫治療除了辨明患者疼痛的部位,以針灸的方式促進發炎患處的循環與代謝,可再配合行氣止痛、活血化瘀的內服用藥,在臨床上都有不錯的功效。通常初期多以行氣止痛、活血化瘀的方式處理;若已經年痠痛,不斷反覆發作,則治療上就必須酌加些補腎的藥物。

李思儀醫師表示,門診中近期就有一名35歲的女性患者,因長期抱小孩及使用擠奶器,造成手部延者大拇指方向到手肘處都痠痛不舒的,治療上,處方選用疏經活血湯,加上桑枝引經、元胡行氣,並在手部虎口處合谷、手三里、及膝蓋外側的陽陵泉穴位施針。

患者在經過三次療程後,疼痛已大幅改善,並建議患者,平常居家可以多以熱敷的方式,加速患處的氣血循環。

李醫師表示,整體而言,肌腱炎在初期的治療上多屬於實證,所以多以行氣止痛、活血化瘀的方式處理。不過,若是已經反反覆覆發生經年痠痛,治療上就必須酌加些補腎的藥物,如骨碎補、胡桃肉、枸杞子等,以加強復原的功效與速度。

日常生活保健》多按摩手部合谷、曲池、手三里穴

中醫師李思儀表示,手部肌腱炎按摩操可幫助手部氣血循環,緩解手部酸痛不舒症狀;可以多按摩手部合谷穴、手肘橫紋端的曲池穴、和位於手肘處橫紋端往下三根橫指的手三里穴。

方式為大拇指壓住穴位,以畫圓周的方式按壓10秒鐘放鬆,再交替另一穴位,重複剛剛的按壓方式,以局部紓緩放鬆為主;動作越慢越好。

醫師提供茶飲方「行氣活血茶」供日常保健參考,材料:黃耆5錢,骨碎補、元胡各3錢,丹參、赤芍藥、川芎各2錢,桂枝1錢、桃仁、紅花各5分、當歸身1片(後下)、炙甘草五5片、生薑3片。

做法:藥材洗淨後先加水蓋過藥材浸泡20分鐘。之後再倒入五碗,水滾後轉文火煮30分鐘。放入當歸再煮5分鐘即可濾去藥材,將藥汁於一天內慢慢喝完即可。

作用:針對容易手部肌腱發炎酸痛者,有助行氣活血止痛。

※延伸閱讀》
.讓人無力的肌腱炎
.接骨點肌腱炎 震波治癒率高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醫 肌腱炎 關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