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倒退嚕」較舒服? 小心神經肌肉病變

【聯合報/記者魯永明/嘉義市報導】

許多人有「倒退嚕」運動養身的習慣,署立嘉義醫院骨科主任蘇怡仁指出,民眾若發現自己「倒退嚕」,反會覺得比正常走路舒服時,得留意是否有神經肌肉病變,最好到醫院做檢查。

蘇怡仁說,他常在公園、校園看到有民眾倒著走,認為可反向刺激腦部不同部位,把「倒退嚕」當成像甩手一的養生運動;「倒退嚕」會不會有前述效果?還待研究,但如果認為倒著走比正常走路舒服,就要留意是否有神經肌肉病變。

他指出,有些巴金森氏症患者或早期運動失調者,藉由倒退走來增強穩定感;還有因大腿股的四頭肌老化無力,用倒退行走較不需花力氣,還能移動身體重心。

他在門診就常發現,不時有「倒退嚕」養生的民眾,表示倒退走時,背部、腳比較不會痠痛,感覺很舒服,以為運動養生有效,檢查發現卻是神經肌肉病變。

蘇怡仁表示,醫學研究發現,中年慢跑者因為局部肌肉退化,也會有向後跑,比向前跑舒服的感覺;民眾如果有類似情形,最好到骨科、復健科、神經科門診,做神經傳導檢查,評估神經肌肉是否病變。

【2009/07/07 聯合報】

運動 養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