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幻肢痛 抗癲癇藥舒緩不適

嘉義市民王明世(左)右手有幻肢痛已經26年,經過醫師曾愉桓的診治之後症狀已經舒緩。(記者林宜樟/攝影)
嘉義市民王明世(左)右手有幻肢痛已經26年,經過醫師曾愉桓的診治之後症狀已經舒緩。(記者林宜樟/攝影)

【聯合報/記者林宜樟/嘉義報導】

手不見了卻總覺得很痛!原來是得了幻肢痛。嘉義市民王明世25歲時因工作不慎導致右手截肢,雖然手不見,但每天卻總覺得很痛,甚至連是哪隻手指都有感覺,由於消失的手無法治療,讓他連覺也睡不好。

51歲王明世說,「一開始完全沒辦法接受,出去都會拿外套蓋住手。」他原本認為自己有大好前程,但卻因為截肢而整個人很消沈,直到宗教的力量讓他恢復自信,才重新站起來並且娶妻生子。

原來在南亞塑膠工作的王明世,截肢後消沈很久,常感到手痛,直到3個多月前友人介紹到新恩診所,曾愉桓醫師使用抗癲癇的藥物安定大腦神經,終於讓舒緩他多年來的不適。1年前他被檢查出有末期直腸癌,因此現身說法,以自身經驗希望讓有相同問題的患者也能得到治療。

曾愉桓表示,王明世的症狀稱為「幻肢痛」,由於大腦的神經和四肢的神經相互連結,雖然患者的右手已經切除,但是大腦對應神經還是有完整功能,使患者還是有各種旁人難以想像的痛覺。

曾愉桓說,多數截肢患者都有可能發生幻肢痛,但大多數都會慢慢減退,像王明世這樣26年來持續痛苦的人較罕見。除了用藥外,最好經由按摩、簡單運動舒緩患部不適,並多做活動來分散注意力。

【2009/07/03 聯合報】

直腸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