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鮭魚常煮過頭?家政女王教你2招低溫慢烤方式保證鮮嫩多汁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天氣變關節痛? 深度熱敷有效

【聯合報/記者彭芸芳/新竹報導】

這幾天天氣變化,很多人會撫著關節說「我的關節炎犯了,明天一定會下雨」,像個人體氣象台般預告。天氣真的會影響健康嗎?署立新竹醫院骨科主任王子康說,可能是天雨沒出門,窩在沙發上引起僵硬,不妨變天前先深度熱敷。

天氣變化是不是會影響健康、誘發疾病?肩關節、膝關節、髖關節等關節炎和過敏、鼻竇炎、偏頭痛、肌膜炎等患者常這樣抱怨,可是科學上沒有實證,王子康說,他的病患中百分之十到十五會這樣說,他覺得要證明兩者的相關性,得再蒐集精確廣範的研究分析。

「天氣致痛」是真的嗎?王子康說,可從氣壓、濕度、氣溫三部分考量,曾有研究運用高速升降電梯,找關節炎患者乘坐,結果並沒有人因此致痛;也試著在天氣改變的前後,為患者從關節內抽取關節液,結果也沒有差異或因此發炎;至於氣溫,人是恆溫動物,氣溫對關節溫度的改變並不能成立。

他認為,天氣會引發關節炎,只是口耳相傳後根深柢固的信念,沒有證據,但是如果有些病患認定他有預知天氣的能力,且深信天氣與關節痛的關連性,「醫師也不妨尊重他們的想法」。

還有一種說法「也許是天陰或下雨,病患無法出門,一直待在沙發或床上,因此出現關節僵硬和疼痛」,王子康認為,這比較有學理根據,因此他建議病患,如果憂慮天氣一變,關節就疼痛,不妨預先進行深度熱敷治療,例如紅外線熱敷等,以避免不活動所引起的僵直;也可預先使用外用止痛藥膏,不做劇烈運動,即可遠離關節疼痛。

【2009/06/24 聯合報】

關節 止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