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體衰痠痛精神不佳 不妨多敲三處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現代人常碰到痠痛、精神不佳,體力衰退等問題,中醫師陳璧賢指出,此時不妨結合中醫經絡觀念,運用多「敲三處」的能量養生法。

中醫師陳璧賢表示,「敲三處」顧名思義是敲三個點,首先是敲俞府穴,穴位在鎖骨下方與胸骨的交界處,多敲打此穴可讓人在昏昏欲睡時振作精神,集中注意力;其次是敲「胸腺」,胸腺大約是俞府穴下方2寸處,敲打可刺激能量,調節免疫,增強體力與活力;最後則是敲「脾點」,位於乳房下的肋骨縫隙處,此點為脾臟的神經淋巴反射點,敲打有助調節免疫,改善精神,對抗感染。以上三處每次各敲30秒至1分鐘;每天可敲數次。

若是肌肉痠痛問題,陳璧賢強調,中醫可以在相關經絡上相關位置敲打按壓,透過經絡傳導循行的原理,改善症狀。他並指出,酸痛是除了針灸可以針在痛點外,推拿敲打的手法並不適合在最疼痛的病灶處直接進行,以防敲打按壓過度,刺激發炎。經絡療法的精隨在於不在痛點做治療,也能改善疼痛。

不過,不是所有的疼痛單憑經絡推拿敲打便可完全治癒,陳璧賢指出,必須直接針對病灶處理的疾病包含骨骼的結構問題,身體結構性的問題必須找出問題點,針對問題點治療。

【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能量養生法大都講求各式的伸展動作結合協調性的呼吸。中醫師陳璧賢表示,劃分天地、交叉爬行等養生功法都是能量養生功法,中醫認為這類功法促進奇經八脈的能量流動。

中醫師陳璧賢說,劃分天地的主要動作是雙手向上延伸,手掌合十放在胸前,接著一手掌朝上,漸漸向上延伸;另一手掌朝下,慢慢向下延伸;這個動作促進奇經八脈的能量流動,釋放累積的負面能量。動作向上時呼吸,向下時吸氣。

至於交叉爬行,陳璧賢表示,並非要民眾真的在地上爬,而是站立時模擬爬行動作,但手與腳必須朝相反方向抬出去並向外延伸,可促進左腦與右腦的交流,讓感覺更平衡,絲路更清晰,這個動作對倦怠不想做事的人有幫助。

陳璧賢表示,尤其不少骨傷科疾病,中西醫都提倡從運動中復健。例如中西醫治療五十肩除疼痛控制及恢復關節活動,使用針灸熱敷、短波等熱療及其他電療儀器減低病患疼痛外,醫師鼓勵病患在家多做「鐘擺運動」、「手指爬牆運動」等活動,加上治療師施行關節鬆動術,都可以有效促進五十肩患者進步及縮短藥物治療的療程。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醫 養生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