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38歲女星哀怨得五十肩 4原因讓年輕人成高危險群

許嘉麟

輝馥診所主治醫師

Janet自爆罹五十肩。圖/公視提供
Janet自爆罹五十肩。圖/公視提供

「許醫師!你不是一直說四十歲以下五十肩很少見,人家才38歲啊!」一位五十肩肩友接受第三次「肩關節囊擴張術」時,拿著手機,滑到知名美女主持人Janet的 FB,遞給我:「她這是五十肩吧!」

這麼年輕的案例,把陪同前來的年輕家屬嚇得吃手手!

畫面中的Janet靠在玻璃前面,背是貼在鏡子上,但是腰離得很遠,一隻手可以高舉貼耳,但另一隻卡住的樣子,確實很像五十肩的典型症狀,這是怎麼一回事?

這些年,來我門診接受五十肩治療的,確實有很多是非常年輕的肩友,最年輕的是32歲,先回來坐好,不用倒退三步,讓我們來看看有那些狀況,讓肩膀跟甄嬛回宮一轉眼就變成鈕祜祿氏一樣,硬是添了十歲:

先天結構不良(鉤狀肩峰)

鉤狀肩峰容易引起夾擠症候群,肩部長期疼痛,會讓肩部活動度下降,引發五十肩。肩峰是肩膀前面,用手摸得到的最末端,也是穿西裝撐起來的切點(如下圖):

每個人都有肩峰,但不一定長得一樣,常見的肩峰有三種型態(如下圖):

2013年,Aragão研究了90個肩胛骨,發現其中有39 (43.3%) 是第A型, 43 (47.7%) 是第二B型 只有9%為第C型,會引起肩部問題的,是第C型。

這種像是鉤子一樣的肩峰,讓下面通過的給肌肉與肌腱、滑囊的活動空間很小,互相推擠引起發炎,常聽到的「夾擠症候群」指的就是指這件事。

而當肩部持續疼痛,人體自然會避開肩部活動,久而久之,變成肩關節活動度很低,五十肩因而產生,便跟手機會壞保固多久無關,而是有時出廠時就買到機王了。

外傷

外傷是次發性五十肩最常見的原因,還可以分為三類:

1.立即:直接撞壞關節,發炎沾黏

2.過幾個月:醫源性制度,拆了石膏後多了五十肩

3.過了幾年:肩部活動軌道歪掉,增加耗損度

直接撞壞關節大家很能理解,而打了石膏會減少活動,少活動就是五十肩的導因之一,這個大家也已經耳熟能響,第3種遲發性的,大家可能比較不會聯想在一起,原來是曾經的其它外傷造成的。

肩關節是全身最靈活的關節,無論在角度或是面向上,都能達到其它關節無法達到的角度,當外傷後,撞擊的可能不是肩部本身,而是它的鄰居,但是也會影響到肩部正常活動的狀況,類似手機摔到後或許還能用,但是殼歪了,產生小裂縫,久而久之就容易進水、潮濕或是卡灰塵,讓手機提早報銷。

因此,曾經有肩部周邊外傷的年輕肩友,或是當下沒事,但是必需比一般人更留意自己的肩膀,趁早學習增進關節角度的運動,讓關節回到正常軌道,減少五十肩的可能。

自體修補不足

五十肩是一種發炎,但人體本來就會自己把發炎廢物清走,修理自己身體問題的,一般來說,40歲以前在壯年,自體修補能力很強,但卻得到了五十肩,可能是因為自身的修補狀況,來不及把廢物運走,破壞的大於建設,才讓五十肩產生。

常見的自體修補不足的族群如:先天性全身疾病、營養不良、貧血,都是五十肩的高危險群,目前我遇過最年輕的五十肩肩友是32歲,她就是一名嚴重貧血的肩友,也同時很瘦弱,屬於林黛玉型。

內科疾病引起的連帶效應還真不少,內科問題請務必積極處理!

太瘦肩膀沒肉也容易得五十肩。<br />圖/ingimage
太瘦肩膀沒肉也容易得五十肩。
圖/ingimage

太瘦,肩部沒有肉

請注意,這裡指的是「肉」不是脂肪。

肌肉是身體穩定的最重要的因素之一,特別是肩部活動度大,每次移動都需要肌肉帶動關節活動,當肌肉太小,肩關節會鬆鬆的,每次活動像是用甩的那樣,甩啊甩的,再完整的設計,都會加速毀損的。

肩部肌肉夠不夠,照個鏡子就知道。當您的手摸肩頭,感覺是直接摸到骨頭,那表是您太瘦了,若是您摸起來軟軟的,那也可能只是脂肪,而沒有肌肉保護,真正的肌肉是摸起來有點阻力,用力時會變得硬硬的。若是不熟悉肌肉的觸感,可以試看看用力咬牙,摸摸自己的臉頰,就會摸到全身最有力的咀嚼肌了(1986年美國人,Richard Hofmann咬出了442公斤喔!),可以藉此了解摸到肌肉到底是什麼感覺。

提醒年輕肩友,保持肌肉絕對是有好無壞,無論是體態、精神或是保護其它組織,肌肉真的非常的重要啊!

最後,五十肩雖然好發在四十至六十歲,40歲以下很罕見,但仍是有早發性的五十肩,多半跟上述的外傷或是身體結構有關,若是身邊有年輕的潛在的五十肩肩友,不妨轉寄這篇文章做個提醒,別讓鬆掉的小螺絲,引起大災難了。

最後回答肩友的問題,據我所知,Janet不只美貌與智慧兼聚,更是上山下海經驗豐富,也許是她早年主持Discovery外景節目時,有曾經的外傷引起早發性的五十肩,無論如何,五十肩現在已經很容易處理了,一個月內就可以畢業收工,不需要太擔心!希望Janet能早日康復。

五十肩 關節 外傷 發炎 沾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