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熬夜酗咖啡 32歲女跌斷手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市報導】

台南市一名32歲女子長期熬夜,又「酗咖啡」,上個月走路摔倒,她用右手撐地,手腕的橈骨卻應聲碎裂;醫師表示,患者應該是生活不正常造成的骨質疏鬆症,如不及早補充骨質,年紀愈大困擾愈多。

這名女子從事設計工作,經常熬夜畫設計稿,為了提振精神只好喝咖啡,一個晚上得喝上好幾杯,不喝就沒精神;而且因為工作很忙碌,常常在椅子上一坐就好幾個小時,很少曬太陽,也沒機會到戶外運動。

上個月她與家人外出,在斜坡上不慎跌倒,整個身體向前趴倒在地,她直覺反應用右手撐地,右手腕卻應聲發出聲響,她感到劇痛不已,到醫院急診才發現手腕的橈骨因為撐地的動作而碎裂骨折,經過手術釘鋼釘,目前仍在復原中。

郭綜合醫院家醫科主任吳俊鋒表示,女性在停經後,因荷爾蒙的影響,骨質會快速流失,年輕女性除非有特殊疾病,例如甲狀腺問題、風溼免疫疾病等,否則不應出現骨質疏鬆的情況。

經檢驗,這名患者骨質密度比正常年輕女性低很多,才會用手撐地就骨折,一般年輕女性不可能發生,但患者過去並沒有特殊疾病,認為應該是長期的生活不正常造成。

吳俊鋒說,造成骨質疏鬆,年紀是最主要的原因,據統計台灣60歲以上人口中,約有兩成罹患骨質疏鬆症,但年輕人也可能因為不良的生活習慣造成骨鬆,包括抽菸、喝酒、過度飲用咖啡、熬夜、缺乏運動等,但年紀輕即早發現補充鈣質等,仍有機會恢復骨本,如果不注意,到年紀大骨質情況會更糟糕。

※延伸閱讀》
.骨鬆→骨折 威脅老命
.測骨質》骨鬆高危險群 快快存骨本
.防骨鬆變骨折》維骨力 不是吃骨鬆的
.觀念大補帖》破骨細胞>成骨細胞 就會骨鬆
.吃對了嗎?》鈣片總劑量 不等於身體吸收量
.保骨本》不曬太陽不運動 光靠食補沒有用

【2009/06/10 聯合報】

骨質疏鬆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