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骨鬆 莫忘天天鈣+D

【聯合報/朱唯廉/振興醫院骨科部醫師】

骨質疏鬆沒有明顯徵兆,民眾常因而缺乏警覺,很多病患因外力或跌倒骨折,才發現骨質已嚴重疏鬆,因此骨鬆也常被稱為健康「隱形殺手」!世界衛生組織便將骨質疏鬆症列為全球第二大重要流行病,需藥物治療與追蹤。

治療骨鬆,以口服藥最普遍,也是台灣第一線用藥,可預防脊椎及髖骨骨折,且男女適用。患者只要合併有骨質疏鬆症引起的脊椎壓迫性或髖骨骨折,即可透過健保給付使用。

骨質疏鬆病患使用口服藥所產生的副作用通常較輕微且大部份是暫時性的,最常見副作用為惡心心、嘔吐、食道灼熱;而針劑類藥物為了拉長使用間隔,改以一次投與大劑量,這樣的治療方式在臨床上較常發生急性期反應,類似感冒、發燒或骨骼、肌肉疼痛持續好幾天的狀況。有報告指出發生的比率高達3成,對於年紀較大的骨鬆病患會是較大的負擔;有些醫師為了避免患者因為施打針劑所產生的疼痛,會建議病患打針前先服用止痛藥以減緩不適感。

骨鬆是慢性病,所以沒有所謂一劑注射就一勞永逸,即使使用長效型的針劑,病患還是要記得每天定期補充鈣質和維生素D,如此才能使骨鬆治療達到最佳的效果。藥物的補充和每日鈣質攝取是相輔相成,很多病患認為只要擇一服用即可,這是不對的。另外,維生素D也對骨骼肌肉系統功能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一旦維生素D不足,對肌肉及神經系統功能都有影響。

近來許多研究報告顯示,大部分人體內維生素D都明顯不足,這結果也可能與現代人癌症罹患率越來越高有關。因為有研究顯示,血液中維生素D濃度較低者,罹患癌症的比率明顯提高。另外,孕婦缺乏維生素D也容易有子癇症,屬致命性的孕期高血壓,專家呼籲現代人每天應該補充800-1000IU的維生素D。

骨鬆患者不論選擇什麼藥物或劑型治療,千萬記得要定期每日補充鈣片及維生素D;而且一旦開始治療,更重要的是要聽從醫師指示,持續用藥物治療,不可自行停藥,才能預防再次骨折。

※延伸閱讀》
.骨鬆→骨折 威脅老命
.測骨質》骨鬆高危險群 快快存骨本
.防骨鬆變骨折》維骨力 不是吃骨鬆的
.觀念大補帖》破骨細胞>成骨細胞 就會骨鬆
.吃對了嗎?》鈣片總劑量 不等於身體吸收量
.保骨本》不曬太陽不運動 光靠食補沒有用

【2009/06/10 聯合報】

骨質疏鬆症 高血壓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